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移民迁新居开启“白鹤滩”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7:16:00  来源: 云南网

  昭通市巧家县白鹤滩水电站。云南网通讯员 张广玉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随着白鹤滩水电站的建设推进,库区移民安置进入高峰期,3月15日,云南昭通巧家县将完成所有移民的搬迁工作,白鹤滩水电站也将在本月内开始下闸蓄水。对于移民安置和水电站建设来说,这都是极为重要的一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白鹤滩水电站属于国家重点能源工程,16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不仅使其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骨干”,建成后还将成为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中国第二大水电站,同时该工程还兼具防洪、拦沙、改善下游航运条件和发展库区通航等综合效益,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还是地区发展的角度来考量,这一工程都可谓是地位特殊、作用巨大。

  推进一项伟大工程,离不开现代科技的支撑,离不开建设者的奉献,更离不开当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建设白鹤滩水电站的过程中,云南巧家县5个乡镇32个村(社区)的17154户50178人涉及移民搬迁。人们常说“故土难离”,这些人要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内心的依恋和不舍可想而知,但是为了工程的顺利推进,当地群众仍按要求如期搬离,这样的顾大局、通情理,难能可贵,值得点赞!

  库区移民,全部都是水电站建设的功臣。对于这样的功臣,不仅要让他们搬得出,更要让他们搬得好,不仅要为他们解决眼前的问题,更要关照他们的长远发展。从已经建成的安置点来看,从搬进新居群众脸上的笑容来看,搬得出和搬得好不成问题,接下来关键要聚焦解决发展的问题。通过劳务输出、就地就业等方式,让库区移民有活干、有收入,这样才能在搬得好的基础上,实现稳得住和富起来。

  移民迁新居,“白鹤滩”开新篇。这样说至少有两层含义。其一,随着库区移民搬迁的完成,白鹤滩水电站的建设将再提速,作为“国之重器”的白鹤滩水电站如期下闸蓄水发电,这既是白鹤滩水电站建设的新篇章,也是对建党100周年的最好献礼。其二,当白鹤滩水电站建成并发挥作用后,当地可以抓住白鹤滩水电站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发展特色旅游等相关产业,库区移民和当地群众将迎来新生活,这也是“白鹤滩”的新篇章。

  移民迁新居,开始新的生活。白鹤滩水电站顺利推进,是云南的骄傲和国家的自豪,也将成为推动发展的资源和重要凭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