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找对伴侣比挑选吉日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6:27:37  来源: 云南网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2021年3月14日,谐音“爱你爱一生一世”。一说起这个谐音,大家可能立刻会想到很多,比如谐音“我爱你”的每年结婚登记高峰5月20日。翻看日历,马上就会发现,今年的3月14日是星期日,为国家法定休息日,于是,最近,河北、安徽、湖北、广东等地婚期将近的网友们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当地民政局能在2021年3月14日临时开门,实现新人们在好日子结婚领证的意愿。目前,安徽省怀宁县明确回复不会加班,而这条回复在网上得到了绝大多数网友的点赞。

  领证结婚是人生大事之一,准新人选择一个心仪的“吉日”结婚,无可厚非,但要求民政部门为此“特事特办”加班,未免有点强人所难。民政部门拒绝3月14日加班乃言之有据。

  近些年来,各地民政部门为了更好地服务民众,满足群众休息日的结婚登记需求,大多都增加了周六延时服务,比如武汉市的各级婚登部门就是周六照常上班。3月14日为周日,是各婚姻登记处每周唯一的法定休息日,为了这个“好日子”让工作人员连续工作十余天,得不到一天休息,不合情理。

  站在法理的角度看,公共服务部门也应该起到遵守法规的带头作用。3月14日为周日是法定节假日,切实保障工作人员的休息权利是严格执行劳动法的表现,如果政府职能部门都无视法规,脑袋一拍随意让员工加班,如何说服、管理那些肆无忌惮、无休止加班的企业?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形成无原则迁就的不好习惯,势必各种由头、借口纷至沓来,扰乱了正常工作秩序,不利于政府部门照章办事。

  此外,2021年3月14日,谐音“爱你爱一生一世”,在一些看来寓意很好,但有些人并不认可,反认为3月12日植树节登记更有意义,可见所谓“吉利数字”因人而异。而像这样的谐音“吉日”以及寓意美妙的日子还有很多,如元宵节、情人节、520、七夕、中秋节甚至个人的生日……五花八门,不胜枚举,为了某一个特定日期或数字而要求他人绝对配合且放弃正当的权利,显然不合时宜。

  安徽省怀宁县明确回复不会加班受到绝大多数网友力挺,说明当下的民众已经变得越来越理性、睿智,也体现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值得肯定。网友们也用各式各样的亲身经历证明一个道理:婚姻是否幸福美满,与领证日期并无直接关联,结婚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合适的人,相伴一生,找对伴侣比挑选吉日更重要。

  因此,准备走进登记大厅之前的人应该想清楚,“良辰吉日”固然是一个好彩头,但无法成为婚姻持久的根本保证。过分执着于外在的东西如数字、形式、物质等,已是本末倒置,极可能事与愿违。有句话说得好,只要有爱,天天都是好日子。双方彼此坦诚,用心经营,通情达理,相互包容,才能携手共进,真正相爱一生一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