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当官就该当老百姓的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7:44:56  来源: 云南网

  3月1日,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自共产党员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孔德柱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共产党的干部就该把当“老百姓的官”作为永远的“座右铭”,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这为广大年轻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指明了方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路走来,正因为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我们党才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树立什么样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干事氛围、从政行为。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入党入职的动机是扣好从政第一粒扣子,走好从政第一步的基础和关键,是把当“老百姓的官”作为从政干事的“座右铭”,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还是把“升官、发财、当老爷”作为从政的“出发点”,动机不同,观念各异,势必会带来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和走向。前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势必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后者站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不管不顾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终将泥足深陷,无法自拔。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把当“老百姓的官”,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员”作为自己从政干事的“座右铭”,坚决摒弃做官当老爷的错误“官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情怀,时刻心系人民的安危冷暖,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困我有所帮,民有所难我有所解,多办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年轻干部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认清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限智慧和无穷力量,自觉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改进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把人民群众团结和凝聚起来,更好地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创新智慧和创造伟力激发出来,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