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让保障更可持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1:21:00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云南船长      

  “民生”两字是中国传统政治中向来用惯的一个词,被历朝历代视为治国安邦的基础,荀子告诫“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老子警示“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轻死”,无不说明民生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民生连着民心,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更是社会稳定器,关乎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翼。只有织牢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才能不断提升民生福祉,顺应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百年大党历来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毛泽东多次提醒党内同志: “我们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研判我国国情的基础上,把民生问题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性质、责任、目标联系起来,并提升到治国理政责任的高度,提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国家也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通过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发展养老托幼助残等福利事业,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大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这不仅回应了人民的新期待,更彰显共产党人博大的“为民情怀”。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和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实施,一幅浸透着最浓最深的民生情怀、散发着温度、写满了幸福的民生画卷会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当然,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之间既互相促进又互相制约,经济发展决定着社会保障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受社会保障发展的制约,而社会保障发过来也会促进或者制约着经济发展。随着社会保障建设层次的逐步提高,必然要求社会保障资金的增长满足日益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但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保障也不能脱离这个最大实际,在国家逐年逐步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以及多方动员社会资源、实现社会保障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化的情况下,社会保障资金仍面临较大的压力,这就要求在任何时候,保障民生都不能离开现实经济发展水平,要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好高骛远、寅吃卯粮、口惠而实不至,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只有这样,社会保障事业才是可持续的。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基本方针,既要将法定人员全部纳入覆盖范围,依法保障基本权益,又要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还要着眼长远,确保制度的长期稳定运行。社会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需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榆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