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好“法宝”让“毒蘑菇”现原形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7:43:03  来源: 云南网

澎湃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孔德柱

  近日,昆明植物所研发出快速检测试剂盒,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剧毒蘑菇的快速检测方法”授权。据悉,通过蓝绿色显色反应,该试剂盒可在实验室、野外、营地、卫生所等场景下,3到5分钟内能完成含有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检测工作,不得不说该试剂盒的成功研发为预防野生菌中毒提供了积极有益探索。

  众所周知,野生菌是云南的特色产品之一,云南省野生食用菌种类及数量位居全国之首,兼具有很高的食用与药用价值。对于广大“吃货”们而言,野生菌味道鲜美,是不可多得的“舌尖上的美味”,许多从外地来云南旅游的游客都要“一饱口福”。甚至有游客称“不吃这野生菌锅,等于白来一趟云南”,足可见野生菌独具特色的气质和魅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野生菌作为“舌尖上的美味”,在给大家“一饱口福”的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据介绍,云南是我国野生毒菌中毒的“重灾区”,食用毒蘑菇引起的中毒事件,也成为我国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省各地,每年都会发生多起野生菌中毒事件,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安全。云南野生菌中毒事件曾一度登上热搜,成为网民们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牵动着广大“吃货”们的敏感神经。

  诚然,如何才能科学有效精准鉴别野生的有毒菌,无疑是广大“吃货们”最关心的问题。一般传统识别有毒菌通常采用看颜色、看形状、看分泌物、闻气味、看生长地带等几种方法,但这些传统办法有时候也很难完全精准辨别哪些是有毒蘑菇,哪些是可食蘑菇。

  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多年技术攻关,昆明植物所研发出剧毒蘑菇快速检测方法,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具有一定科学性和权威性。以后人们只需要用一个简单试剂盒,通过观察蓝绿色显色反应,就能够准确、快速完成含有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检测工作。据介绍,在蘑菇中毒死亡的案例中,80%-90%为含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所致,而鹅膏环肽毒素的毒性极强,致死剂量极低,化学性质稳定,耐高温、酸碱和盐,常规的烹饪方法不能破坏其毒性。此次,剧毒蘑菇快速检测新方法的研发不但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而且有助于解决人们误食含有鹅膏环肽毒素的有毒蘑菇的风险,为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面对频繁发生的蘑菇中毒事件,一方面,期待鹅膏环肽毒素剧毒蘑菇快速检测试剂盒早日批量生产,稳定投入市场,以能接受价格飞入寻常百姓家,为广大人民群众食用野生菌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劝诫大家在食用野生菌过程当中也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尽可能多掌握一些有效鉴别有毒野生菌的技巧和常识,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