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不能让“货拉拉”成“乱拉拉”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7:43:00  来源: 云南网

好看视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针对日前持续发酵的货拉拉事件,交通运输部日前称,无论是传统道路货运物流企业,还是依托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成长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抑或是涉足到物流领域的电子商务平台,都应当牢牢坚守安全发展的底线,始终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这起突发事件暴露出货拉拉货运物流业务当中的安全监管盲点。目前,除了当事货车在行驶过程中多次偏离正常路线得以确认,其他尚有多处信息真相有待核实。比如,货拉拉对货主跟车行为有无约定性的规范措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当事货车多次偏离路线?在货拉拉车辆偏离既定路线的行驶过程中,随车的23岁女生与货车驾驶员之间是否发生纠纷?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当事女生跳窗身亡?正是由于货拉拉驾驶室里,没有事先安装用于拍摄和保存视频的设施,以至于现在摆在公众面前的仍是一头雾水。

  理论上说,物流货运车辆驾驶室应当安装有监控视频设备。一方面,这是货运车辆保障安全行驶过程中自证清白的需要。比如,目前大多数车辆、包括私家轿车或货运车辆,通常都安装有类似于行车记录仪的设备,在车辆行驶或运营过程中留下声音、影像等记录资料,用于某些时候的证据需要。另一方面,除了通过车辆通常安装有的GPS设备掌握货车的运行轨迹,货拉拉公司或还会通过随车视频设备,来对货运驾驶员行为进行监督。比如,如果没有按照与货主的约定完成货运业务,随车视频资料或就能有助于判断,究竟是驾驶员个人主观原因、还是不可抗拒的其他因素使然。

  令人倍感遗憾、同时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23岁女生跳车身亡的这辆货拉拉货车驾驶室上,竟然没有事先安装音视频记录设备。当然,即便缺乏了当事车辆上的音视频资料,当地警方等调查机构仍然可能尽快调查清楚事发原因。只不过,这可能需要花费调查机构更多资源,而且需要社会公众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等待时间。目前,货拉拉针对该事件公开发表致歉,但在致歉内容中对自身安全监管漏洞提及不多。这样的道歉内容,显然不利于货拉拉对企业自身形象的修复——社会民众深恶痛绝的,就是企业只顾赚取经营利润、忽略安全监管。货拉拉在致歉信中对自身监管漏洞避而不谈,客观上是轻慢且加重伤害社会公众情感。

  既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又要依法依规确保规范经营,这是任何市场主体在经营当中,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应尽之责。发生在长沙的货拉拉女货主跳窗身亡事件,折射出货拉拉的多处失范细节亟待有效监管。决不能让货拉拉、以及其他类似相关企业,成为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缺失的“乱拉拉”。这需要企业主体强化自律意识,认真汲取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加快自查自纠彻底整改;更需要职能部门积极履职,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促进物流运输行业在丰富经营模式业态的同时,依法依规健康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