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新风良俗让元宵焕发新魅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7:43:0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箫鼓喧,人影参差,满路飘香麝。”今天是辛丑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张灯结彩、观灯猜谜,正月十五闹元宵,历来是中国人最有趣的传统节日。在传统文化回暖的同时,新风良俗也在不断丰富着元宵节的内涵,让这一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热闹”。

  科技风让元宵节更炫。逛灯展赏花灯是国人过元宵节的保留节目,如今“互联网+”的传统节日,不仅使传统文化得以丰富展示、永远存续,更拉近了文化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各种各样网络闹元宵的活动,也让人们在晒生活、云过节的互动中,更好理解了传统节日的文化与情感内涵,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当然,科技对传统节日而言不仅有展现的作用,同时也是助力发展的重要载体。元宵节也是永仁县彝族群众一年一度的民族传统节日——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依托网络平台,利用5G视频直播方式,“永仁县2021年赛装节网红云带货”活动正让高原现代农业农特产品愈发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明风让元宵节更新。元宵节是团圆节,也应是文明节。“最近,一天最多只能卖几十元钱。”今天是元宵节,也是昆明主城区可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但金广路上一烟花爆竹零售店老板的话却从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把不燃放烟花爆竹变成自觉行为,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倡导者。践行绿色生活,树立文明新风,用节俭、环保、文明的方式过元宵节,自觉抵制一切破坏环境、危害安全、有损健康的行为,符合每一个人的利益。宣传文明过节新风尚、新时尚,文明出行、文明聚会、文明观影,时刻注意文明过节的每一个细节,人们的共同理念和共同行动,让元宵节真正成为了清新脱俗的“文明盛宴”。

  廉洁风让元宵节更清。随着历史浪潮的不断推进,元宵节的习俗也在不断更迭变迁,但传统佳节由来已久的礼尚往来之俗却从未改变。这就难免让吃喝送礼的不正之风有了可乘之机。越是重要的节假日,越是要绷紧廉洁过节之弦。倡导新风良俗新元宵关键要自上而下,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廉洁过节更要领导干部带头。为欢度元宵佳节,不少地方都开展了发廉政短信、猜廉文化灯谜等以廉文化为突出元素的活动。但在宣传倡导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律己以严、从我做起,把过节作为“廉政考场”,绷紧廉洁过节这根弦,筑牢防腐的思想大堤,切实提高自身拒变“免疫力”,过一个清清爽爽的元宵节。

  正月十五闹元宵,“闹”出更炫、更新、更清的节日范儿。而新风良俗则将在创新中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让元宵节更有别具一格的新“热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