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农民院士”演绎现实版山海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05:52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近日,“农民院士”朱有勇直播带货1小时卖25吨土豆,网友们纷纷点赞这位带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心主播”,也让不少人联想到《山海情》中种蘑菇的凌一农教授。岁月无声,山海有情,把知识带给农民,把收获留给农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朱有勇演绎了现实版的“山海情”。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有爱者,终得以平山海。日前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中,福建的农技专家凌一农将蘑菇栽培技术教给了闽宁村村民,在短短几年内培育壮大蘑菇产业,为解决销路问题,又带着菌样跑起了市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一人物形象能深入人心的原因,就在一个“真”字,写满了扶贫人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朱有勇院士正是其中的先进典型,为帮助云南澜沧县的乡亲们脱贫,自己租地种土豆,让农民先看到实实在在的收获,开设免费培训班,用顺口溜和民歌教大家种植技术,全国两会时,甚至将土豆带到人民大会堂现场推广……场景与热播剧中画面何其相似,甚至更加精彩。他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让科技成果造福于民,书写了一段段情比金坚的“山海情”,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民生赖之以兴、学问赖之以成、人才赖之以强。知识只有用之于民,才能发挥真正的价值。2015年中国工程院开始对澜沧县定点帮扶,即将60岁的朱有勇院士响应国家“科技扶贫”的号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他扎进了田间地头、深山密林,跑遍了澜沧县全部20个乡镇,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结合当地地理气候条件和资源禀赋,开展林下三七、冬季马铃薯等项目建设,将科技成果不断转化为生产力,让冬闲田变为高产田、脱贫田。从种植土豆到带货达人,他以自身的担当和坚守,生动地诠释了如何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爱国科学家的时代答卷。

  科技扶贫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朱有勇院士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为脱贫攻坚默默奉献智慧和力量的一个缩影,在他身体力行的带动下,100多位院士专家加入“扶贫大军”,邓秀新院士指导柠檬种植,荣廷昭院士开展饲草玉米的种植与推广,陈宗懋院士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一批批科技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数据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科技系统在贫困地区建成1290个创新创业平台,建立7.7万个科技帮扶结对,选派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可以说,正是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扎根农村,用脚步丈量着农村每一寸土地,把汗水洒在了田野,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夯实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根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新时代新征程,学习榜样是对榜样最好的致敬,要学习他们淡泊名利、大爱忘我的高尚品格,强化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使命担当,弘扬科技报国、开拓进取的崇高精神,用知识创造美好未来,用奋斗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