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改进优化作业布置,这个可以有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1:44:42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改进优化作业布置,这个可以有

  教育部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要着力强化学生作业管理。要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水平符合学生实际,不得超过课标要求;要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系统化设计一整套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和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次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2月24日《工人日报》)

  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被教育部列为工作之一,让人耳目一新。中小学作业有一个量的问题,也有一个质的问题。这两个方面,又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制约的问题。无论从科学施教的层面,还是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改进和优化作业布置,都是十分必要和有深远意义的。

  中小学教学过程中,布置必要的课堂作业和相应的课后作业,目的在于巩固课堂教学内容,检查学生的学习成果,以便教师有针对性地讲解、纠正疑难问题或重点问题,帮助和提醒部分学生改正易错点,使这些学生接受相关文化知识时不出现掉队落伍的现象。

  在现实中,教师布置的作业大多没有差别、缺乏个性,理解、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常常觉得有些作业纯属多余,毫无攻克挑战性,理解、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又觉得有些作业过于高深,独立完成不了,只能上网搜索,或者干脆一抄了之。有的作业,本可以让学生通过实践,理解、吃透知识点,却使用书面作业的形式,让学生脱离了实际,加大了掌握知识点的难度。还有的作业,本可以融合几个学科的知识点,让学生感受这些学科之间的联系,可教师却不与相关学科教师合作,自信地认为可以让学生取得理想的成绩,或者只顾自己教学方便,从而降低了作业的含金量。更有甚者,有的教师布置机械、无效、重复性、惩罚性的作业,既占有了学生大量的课余时间,也让一些学生在完成作业时心中纠结痛苦。

  教育部要求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有几个亮点值得一提。除了在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和总量,还鼓励布置多样化、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既为布置作业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意见,也为克服和杜绝不必要、不应该的作业作出了硬性要求。

  在教学过程中和布置作业时,学校和教师应结合实际情况,关注作业的量,又重视作业的质,正确处理好教学与作业、共性作业与个性作业、所有学生与个别学生的关系,将学生完成的作业,变成教师的教学新任务,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压力,让学生学习更轻松。

  改进、优化作业布置,说易行难。教育部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应该有更切实可行的举措,尤其是应该通过网络教育这个途径,让优秀学校、优秀学科教师先行一步,以示范教学和示范作业引领,使所有学生都成为改进、优化作业布置的受益者。(卞广春)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