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多管齐下破解“胶贱伤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8:26:12  来源: 云南网

高原特色产业版纳橡胶种植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胶工周宏伟家承包89亩胶园,去年割胶仅获6万多元收入。自2011年起,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跌,甚至一度出现“一杯胶水不如一瓶矿泉水值钱”的窘境。去年以来,胶价低迷叠加疫情、旱情影响,“胶贱伤农”让云南海南等主产区的橡胶企业和胶农损失严重。

  产生“胶贱伤农”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天然橡胶相关产业链短期内难以恢复闭环,导致总体供应过剩的橡胶原料价格下跌。此外,由于2005年到2012年橡胶价格持续走高,推动东南亚等国外产地,和云南、海南等国内产地大量增加种植,客观上加重了橡胶原料供应方压力。一方面是市场价格下降,另一方面是2020年上半年海南、云南遭遇严重旱情致使橡胶产量下降,多重因素叠加形成橡胶生产成本长期倒挂“胶贱伤农”后果。

  破解“价格高时橡胶种植一拥而上盲目扩张规模,价格低迷时大量橡胶树停割休割”,关键在于尽快走出“橡胶周期”怪圈。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战略资源,我国天然橡胶消费量约占全球40%。在天然橡胶产地被列入国家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范畴的基础上,加快补链强链增大橡胶原料需求,尽快消减橡胶生产企业和胶农的胶干积压,成为促进橡胶产业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通过市场调节逐渐让天然橡胶价格回升到生产成本之上,才能有效减轻种植端损失,有利云南、海南两省近1800万亩胶园脱离产出效益低、成本高企的双重挤压。

  在补偿植胶主体因价格下跌造成损失方面,海南、云南探索实施的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天然橡胶收入保险、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等措施,近年来发挥了较为突出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天然橡胶市场价格监测机制,提高市场预测准确度和信息共享水平,则能进一步引导胶农正确决策和调整种植规模及机构,未雨绸缪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此外,适时推进天然橡胶期货交易,通过市场提供具有指导作用的预期性价格,进而促成“先卖后种”机制,让种植企业与胶农提前锁定利润和规避价格风险,从市场机制层面解决“胶贱伤农”问题。

  强化科技赋能,为做强做优天然橡胶产业增添动力引擎。既要不断提高天然橡胶产业工人技能水平,提升人力资源产出效率;又要逐渐丰富天然橡胶产业链中的智能化应用场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还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保障一线胶工的合法权益,避免产业链条人才流失。多管齐下、协同发力提高天然橡胶产业效益,不断形成促进产业可持续稳健发展的比较优势,就能破解“胶贱伤农”,转危为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