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违规销售“钢丝棉烟花”,平台和商家都要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1:43:50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违规销售“钢丝棉烟花”,平台和商家都要罚

  “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2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提出整治要求。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商家在电商平台上公开出售“钢丝棉烟花”。记者咨询多家相关网店,客服表示,春节后会正常发货,按照下单顺序安排。有的客服则称,目前订单较多,发货量较大,还称安全后果自负。(2月18日澎湃新闻)

  如报道所言,春节期间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曾召开专题会议,专门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明确强调,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

  按说对于“钢丝棉烟花”问题,国务院安委会的要求说的已经非常明白,那就是“全部下架”还要“妥善处置”,怎么这些网店平台是听不懂还是咋的?为什么还敢明目张胆继续卖?还让消费者“后果自负”,这也太猖狂了吧?

  试想,这种“钢丝棉烟花”,要是不危险,安全隐患不大的话,国务院安委会用得着大过年的专门开会部署清理整治吗?而且还做出了“一刀切”全部下架停售的严格要求?据介绍,“钢丝棉烟花”,顾名思义其主要构成就是钢丝棉。而钢丝棉属于易燃危险物品,只是燃烧时具有烟花效果,但是这并未改变其危险性。因为其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

  由此可见,“钢丝棉烟花”也许有着一般烟花所没有的燃放效果,可是其巨大的危险性却足以让人望而生畏。一种烟花再美,也只是昙花一现,也不能危及燃放者生命及周边防火安全,否则不就成了“玩火自焚”了吗?“钢丝棉烟花”是一种危险的“创新”,这样的创新我们不需要。

  诚然,普通人也许意识不到这种烟花的危险性,却被其绚烂的燃放效果所吸引,因此还可能去争先恐后地购买、燃放。但是安全监管部门却不能不管,而春节期间正是人们购买、燃放烟花的“旺季”,这无疑就给了“钢丝棉烟花”趁虚而入的更多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安委会当机立断,及时叫停这种危险烟花产品的生产销售,着实非常必要。这是维护春节安全大局的需要,更是为广大群众的人身安全考量。

  安全大于天,只要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的,都该立即“封杀”。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平时,都不该因为放个烟花而引发人身伤害或安全事故,导致乐极生悲。“钢丝棉烟花”,该禁售就得毫不犹豫地下架、销毁。可是对于国务院安委会的销售禁令,一些网店商家竟然置若罔闻,该卖照卖,还理直气壮地“甩锅”消费者,谁给他们的底气?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国务院安委会的行政决定,各家网站平台及入驻商家不能当成“耳旁风”。特别是有些商家也许是唯利是图,可电商平台怎能也是麻木不仁?这些商家继续公开兜售“钢丝棉烟花”,它们管了吗?主体责任尽到了吗?事实上如果烟花卖出去真出了事它们都别想置身事外,就是现在这种拒不执行国家安全监管规定,疏于落实平台管理义务的行为,有关部门也应及时介入查处,依法严罚。(徐建辉)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