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春暖战“疫”,务工专列载梦启航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1:46:53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春暖战“疫”,务工专列载梦启航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载有820余名安徽籍务工人员的G7669次专列抵达浙江宁波,在到达站接受测温等防疫核验后奔赴当地百余家企业返岗,这是节后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复工定制专列。(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过后,气温骤升全国各地“跑步”入春,人们轻装上阵,干劲十足,这标志着我国春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大考”尚未结束,如何稳步、安全、高效推进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对此,铁路部门以“疫”为令,在宁波、贵州、云南、甘肃等多地组织开行务工专列,既是主动服务抗疫大局的表现,也是惠及广大务工人员的暖心之举。

  此前,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和企业联手,采取独特的“包车”返工方式,将复工人员批量、点定点送达工作地,既能降低返程途中疫情传播风险,也能及时疏解企业所面临着“用工荒”的窘境。为服务用工企业确保务工专列顺利开行,长三角铁路部门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制定复工专列开行方案、开辟乘车“绿色通道”、引导务工旅客分散就座、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流程测温、健康码核验等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以实际行动为返工旅客织起一层严密的疫情防控网,构筑战疫下的温馨底色。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做好春节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长三角铁路部门积极落实“无接触”式服务,采用多种“黑科技”加持,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一米分隔的智能无人安检机、光波行李消毒机、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不仅提高返程旅客通行效率,也大大减少旅客交叉感染几率,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当然,不仅铁路等交通部门采取了严密的防疫措施,电影院、大型购物商场、各旅游景点等等都提前谋划,错峰安排客流,齐心协力托举起一个平安、祥和、有序的牛年春节,让疫情防控有序精准。

  朝来新火起新烟,便民新规得民心。务工专列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的问题,更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给予务工人员的社会关怀。返程务工旅客要主动配合铁路等交通部门安排,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合力共为,共献责任担当,共同下好“平安复工”这盘大棋,携手相约春暖花开。(马显)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