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开启新征程】发展还是第一等大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3:39:2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数字经济产业 共享5G 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发展是头等大事,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是走向未来和美好的凭借。

  回顾“十三五”,云南交出了一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答卷。经济总量跃上2万亿台阶,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规划确定的28个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绝大多数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汗水浇灌出来的丰收果,是书写在云岭大地、烙印在各族群众心里的发展成绩。

  发展没有止境。对于云南来说,与自身纵向来比,发展成果足以载入史册,可是放眼全国,云南与先进地区还有一定差距,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巨大。尤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仍然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仍不牢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艰巨繁重等等,都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这都对云南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云南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透过“十四五”规划清晰可见。“十四五”目标的第一新,就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期间全省GDP年均增长7.5%~8%,到2025年全省GDP总量达3.5万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这一系列的指标和数据,是云南的追求和目标,是发展的节拍和脚步。说实话,这样的目标不可能轻而易举实现,可是正是因为有“跳起来摸高”的压力,也才会让云南有不断奔跑的动力。

  要取得什么样的发展,不只在于订怎样的目标,更在于将目标转化为成果的行动。云南未来的发展之所以让人期待,就是因为不仅清晰擘画了“十四五”期间的经济发展目标,更有着奔向目标的具体路径。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到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到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从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些立足于云南实际、针对性极强的举措,毫无疑问将会为云南的发展夯实基础、指明路径、提供支撑。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每一步前行,每一点发展,都不是简单枯燥的数字,而是温暖幸福的日子。当云南的发展跨上新台阶,对于4800万云岭儿女来说,意味着腰包越来越鼓,意味着就业越来越好,意味着看病上学更方便。发展是兴省之要,也是各族群众的幸福之源。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打开美好之门的钥匙。站在新起点,只有深刻把握新时代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省情特点,牢牢把握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历史机遇和政策利好,一个发展速度更快、发展水平更高、人民更加幸福的新云南将阔步向我们走来。

  相关报道:

  1.【开启新征程】完美收官开启新征程底气十足

  2.【开启新征程】“16件大事”件件值得期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