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以青年之力让中国更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1:31:54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以青年之力让中国更美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回顾一百余年的中国近代史,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这也是一部有志青年的探索奋斗史。尤其是当五四运动爆发,中国青年第一次以整体的力量走上改变老旧中国的历史舞台之后,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兴衰就更是与青年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最近一段时间,电视剧《觉醒年代》正在央视热播。剧中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播种,以及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经历,让多少人热血澎湃,也让多少人肃然起敬。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扛在肩上,为建立一个独立、自由而强大的中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这就是那个时代青年的作为与担当。

  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李大钊在《青春》里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一本《新青年》杂志,以及随后的五四运动,既唤醒了一个时代的青年,更让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开始迎来春天。

  青年的性格就是时代的性格。我们说青年改变中国,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当党的一大召开的时候,与会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前赴后继,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不怕牺牲、不懈奋斗,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奇迹。

  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中,处处都有青年踏浪而行、拼搏向前的身影。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无数青年将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战场上,用自己的牺牲换人民的解放;在新中国成立之初,24岁的梁思礼回来了,26岁的邓稼先回来了,无数心怀爱国情、报国志的知识分子回来了,为百废待兴的中国贡献力量;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19岁的章华妹申领到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两万余名铁路青年率先打出“青年志愿者”的旗帜,把小我融入为民富国强而奋斗与拼搏的伟大事业中成为青年的共同追求;时至今日,在茫茫大漠的火箭发射场,在深蓝海洋的舰船上,在科技研发的最前沿,青年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国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就要求新时代的青年始终心怀祖国,将自身的奋斗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这就要求新时代的青年锤炼过硬本领,以不负时代的“铁肩膀”诠释担当;这就要求新时代的青年接续奋斗,在前辈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谱新篇,再创佳绩!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坚信,生逢盛世的新时代青年,承继“爱国与担当”的精神,必将创造属于这个时代青年的荣光,必将让我们的国家更美丽、更富强!(高永维)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