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变相降低骑手过年奖励,企业不应“玩套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1:31:56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变相降低骑手过年奖励,企业不应“玩套路”

  除了法定加班工资,这个春节不少企业还给留下来就地过年坚守岗位的员工提供了部分额外的加班奖励。不过记者2月19日获悉,有骑手公开发声质疑平台临时提高骑手单量,变相降低了加班奖励。对此,饿了么方面回应称,年后返岗开工后外卖单量开始回升,故单量要求较春节假期有所升高,并非恶意降低奖励。(2月19日《北京日报》)

  2月19日下午饿了么在其官微做出最新回应:“饿了么推行的针对众包优选骑士过年奖励,是春节补贴之外的额外年终激励。初衷是保证春节供应,也让骑士能多挣钱。”同时也解释称“确实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导致第六期(2月15日—21日)在进行中,这些区域目标偏高。”

  尽管针对变相降低了加班奖励,饿了么也有解释也有道歉,但显而易见的是,无论何种缘由的“变卦”,不仅是对外卖骑手权益的不尊重,更无异于企业“自黑”之举。可以想见的是,若没有“骑手公开发声质疑平台临时提高骑手单量,变相降低了加班奖励”,恐怕饿了么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骑手的权益也就得不到更好的保障。

  在此事件中,饿了么的确有玩小聪明之嫌。比如,既然制定了规则,就应该按规则行事。而不是出于自己的利益考量在中途出尔反而。即便确实在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也不应该将这样的“失误”转嫁到外卖骑手身上。要知道,企业规则的制定,不仅事关着外卖骑手的切身利益,同样关乎着企业的信誉。

  也正如有媒体指出,争议产生的根源依然在于信息不透明。真正掌握大数据的还是平台,如果在奖励政策推出之初适当公布每期预计单量区间,无疑也能避免矛盾的产生。事实上,确实是如此。要知道,外卖骑手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平台若想算计这些骑手,可谓是轻而易举。不过,如此做,可对企业有好处?

  值得庆幸的是,饿了么采取了相关行动:针对订单确实恢复慢的区域,会给到骑士补偿性活动激励,周期内该活动的总激励金额不低于2000元;针对第6期订单达标率低的区域,平台会合理调整第7期的达标门槛,降低约50单左右……总归来讲,企业用人不应该“玩套路”,尊重员工才是尊重自己的发展,毕竟,道歉也会有不灵的时候。(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