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山寨社团层出不穷根在监管失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1:31:59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山寨社团层出不穷根在监管失范

  2月18日,民政部公布2021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提醒社会公众谨防上当受骗。在这份名单中,绝大多数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都是“中字头”。其中“中国志愿者协会”更是与正规社会组织“中华志愿者协会”只有一字之差,极具迷惑性。根据民政部本次公布的名单,涉嫌非法的社会组织名称大多中规中矩。部分组织的名称与正规社会组织高度相似,甚至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令人难以分辨。本次被曝光的“中国志愿者协会”,就与正规社会组织“中华志愿者协会”名称高度相似。(北京日报客户端2月18日)

  近年来,山寨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混迹于市,四处招摇撞骗,有的打着公益组织的旗号,干着坑蒙拐骗的伎俩,这些山寨社团组织虽然挂着显赫的头衔,“中”字打头,但最终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最终让你掏腰包上当受骗。

  山寨社团层出不穷根在监管失范。按说一些山寨社团组织的活动并不高明,大庭广众面前组织这样的活动很容易被识破,然而不知监管部门是人手不够还是另有隐情,致使一些山寨社团长期逍遥法外,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对于山寨社团决不能让其野蛮生长,必须依法进行规制。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坚决铲除一切滋生山寨社团骗术的土壤,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姑息,不迁就,形成强大的震慑氛围;另一方面,读者受众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莫为浮云遮望眼,绝不能听任一些山寨社团的“瞎忽悠”,他们开列出的“优惠条件”不过是骗人的毒饵,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和定力,你不为所动,行骗者也就无计可施,最终草草收场。

  山寨社团败坏社会诚信,伤害社会品质,必须露头就打。监管部门要有一种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及时祭出法律重拳予以打击。同时也警醒我们的某些政府部门,少拿自己的信誉当儿戏,对各种名义的“挂靠”行为要认真甄别,别听山寨社团的鬼把戏,他们看中的是如何进行权力寻租,根本不在乎信誉受损。只要扎进防范的篱笆,山寨社团也就洋人看戏——傻眼了,从此失去存在的土壤。山寨社团层出不穷根在监管失范,这个问题必须予以正视。(李红军)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