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在守正创新中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0:37:59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在守正创新中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新闻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凝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这为我国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发展方向和根本遵循。五年来,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宏观环境下,整个社会的舆论主体、舆论内容与舆论生态已发生巨大变化,面对日益复杂、多元化的舆论环境,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理念、建立新的传播生态与舆论格局变得尤为迫切和必要。在秉承正确方向与人民情怀中运用新理念、新形式、新方法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是营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关键路径和应有之义。

  互联网和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规模扩张带来了社会的深刻变革。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与之相对应的各类新兴传播技术突破了人类社会历史上时间与空间带来的交流障碍,将社会中的人、物、信息等资源释放出巨大的潜力。丰富的舆论主体和扩大化的舆论客体加速了网络舆论的形成,网络技术、场景空间的转换为社会舆情提供技术基础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媒体在坚守原则的同时应加强创新性发挥主动性,在守正创新中打造新时代的舆论引导格局。

  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着力推动媒介融合发展,通过新旧媒体优势互补提高舆论引导质量。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提升了信息传播速度,而且在更广义层面上促进了传媒边界的消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舆论引导的机制中并非泾渭分明,而是在新媒体的时效性提升和传统媒体权威性保障的接力传播中共同营造着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场。作为意见观点的明确表达者和多元信息的整合传播者,传统媒体因其权威性的内容价值和理性化的表达方式已成为舆论场的“压舱石”,公众对于传统媒体的信任使其具有“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明确优势,对于社会事件的定性和报道可能促进舆情的发展方向。与之对应,时效性和内容呈现的丰富性是新媒体尤为突出的特征,新媒体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实时讨论和交流的渠道,社会舆情往往在这种近乎同时的网络交互中快速形成,进而在舆论场共振中升温与传播。由于新媒体是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的多元整合者,极大丰富了社会公众对于舆情的感知能力,同时更易在激活其视觉、听觉乃至触觉等综合感官下调动公众的情绪和再传播意愿,两者的优势互补可为舆论引导提供更具科学性的操作路径。

  自2014年媒介融合的概念提出以来,我国媒介融合的进程稳步推进,报网互动、两微一端的外部融合和以“中央厨房”为代表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媒体协同生产模式已得到广泛应用,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挥了信息的地域性优势,打通了传播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五年来,媒体发展的多项变革极大促进了渠道融合优势对于舆论引导生态的重塑。新旧媒体的发展融合过程中可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在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保障下以隐性方式切实加强正面价值的输出,以整合传播优势促进舆论场同频共振,提高舆论引导质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