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激发创新思维 烹制更多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7:57:12  来源: 云南网

  2月3日,省委书记阮成发在省级宣传文化系统单位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记者 雷桐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在省级宣传文化系统单位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立足新时代,勇敢地面对新挑战,以改革创新思维大胆往前走,把挑战化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云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一方面,在取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成就之后,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等“精神食粮”的需求不断加大,客观上为包括云南在内的各地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拓宽了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由于物质基础设施不断健全,文化事业保障措施愈发完善,文化产业生态愈发良好,云南本地极为丰富的人文资源,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提炼和转化,成为凝聚各族人民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源泉。

  加快补齐短板,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铺垫坚实基础。总的来看,云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尚有几个方面的短板需要补齐。比如,尽管省内有着丰富的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形态,但是除了传统的旅游景点、文旅产品开发,目前尚未产生在国内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文化产品。再比如,全省各级文化单位众多,但是无论是新闻出版、还是歌舞曲艺以及影视传媒,都还没有形成在国内省级层面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巨鳄”。还比如,近年来国内外的咖啡、中药材、花卉等行业巨头纷纷前往云南探寻商机,但是在此同时却鲜有文化产业巨头问津云南,由此可见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的对外开放机制有待健全。

  强化责任担当,化挑战为机遇、向改革要动力,大胆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抓好文化建设,增加社会的精神文化财富。”电影《流浪地球》票房收入突破40个亿,北京故宫兴起各种“文创热”,革命历史剧、传统文化节持续在各地火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井喷式的文化需求盛况,为云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借鉴样本。面对千舸竞发的严峻挑战局面,云南或当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既要加快构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事业协调发展机制;又要不断提升本地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抢抓机遇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人民群众既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受益者,又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得好不好的评判者。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云南人民群众对文化事业的发展、对文化产业的需求,已经从缺不缺、够不够,提档升级为好不好、精不精。只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文化惠民政策,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以更多更优的文化产品服务群众,为人民群众烹制脍炙人口的“文化大餐”,才能在不断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中赢得“高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