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最缺人”倒逼择业观转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8:26:28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社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最新一期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营销员、保洁员、保安、商品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客服人员、车工、房地产经纪人、焊工位于“最缺工”职业前10位。从100个职业来看,这期的人员缺口数量和求人倍率均居排行以来的最高值。

  客观来看排名靠前的“最缺工”职业,大多属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领域以及和制造业直接相关的行业。保洁员、保安、餐厅服务员等“最缺工”职业,看起来没有“公司高管”“IT白领”等岗位那么的“高大上”,但是却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开发布“最缺工”职业榜,一方面是提醒公众关注相关行业、相关职业岗位的分布情况;尤其是对于打算从事物业、商超、餐饮等方面的创业人员来说,或就要依次及时对人力资源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另一方面,明明白白告诉公众、特别是近年来尚未稳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最缺工”职业尚有大量就业机会,秉持理性择业观走向社会,就能在满足个人就业与做好社会服务中实现有机平衡。

  就业一头连着个人饭碗和家庭收入,一头连着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无论是大量高校毕业生没有找到心仪岗位、可供使用劳动力剩余太多,还是大量的就业岗位乏人问津、社会管理服务效能不足,人力资源的供需失衡现象,需要从提升就业者理性择业观入手予以调配优化。目前,营销员、保洁员、家政服务员等成为“最缺工”职业,当务之急就是引导高校毕业生抓紧转变择业心态。既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实际,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某些行业或产业实现完全复工复产尚有待时日,适时自我调整择业预期。又要对“最缺工”职业投以平视目光,理性摒弃“最缺工职业就是最差劲岗位”的定势思维,要看到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智能化应用的普及,制造业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又累又脏的“力气活”,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也不再是“伺候人的事”——以平和心态选择自己适合的岗位,为“最缺工”职业注入新鲜血液,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就业大学生等社会人群中培塑理性择业观,还需要各级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最缺工”职业的关爱扶持。调查数据表明,相对于前些年大学生普遍选择北上广就业的热潮,近年来由于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内地中小城市的生活环境、工作条件和人才成长空间等各个方面与一线城市的差距不断缩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到内地二三线城市就业、甚至是返乡创业就业。由此可见,充分发挥好政策工具的“杠杠”作用,在持续改善“最缺工”职业就业环境、优化“最缺工”职业人才成长空间上形成长效机制,就能让“最缺工”职业转身成为备受青睐的“香饽饽”,助推理性择业观早日蔚然成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