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只提地点不提人”体现民本思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7:05:14  来源: 云南网

上海发布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1月23日,上海市卫健委公布的一份“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只提地点不提人”。1月24日,北京市公布的流调报告也隐去了确诊病例的年龄、性别等信息。两地做法引来多方点赞。

  疫情期间,每天关注政府发布的流调报告,是很多人的常见性动作。一方面政府可以有效开展对疫情传播路径的追踪溯源、一方面民众也得到了关键信息,充分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使老百姓能够“按图索骥”,有的放矢。流调报告非常重要。

  然而,从曾经出入酒吧的22岁成都女孩到连着6天下班兼职的26岁石家庄女子,均因身份信息的暴露而遭遇网络暴力。身染病毒已是不幸,网络铺天盖地的负面评价让其遭受第二次伤害,大大增加了患者如实报告行动轨迹的压力,影响民众参与流调的积极性,无形中也干扰了溯源工作的精准进行。 

  此次上海市、北京市的流调报告一改过去详细公布患者信息的做法,“只提地点不提人”,获得无数好评,具备诸多良好效应。

  其一,“只提地点不提人”,是以人为本的表现。既不暴露患者隐私,又能提醒大众的流调公布方式,弱化了病例的压力,尊重公民隐私,让民众感受到依法行政与人文关怀,可以更好地配合流调工作,提高流调效率。 

  其二,“只提地点不提人”可以精准防控。顾名思义,流调报告重在调查患者的流动轨迹,而将患者的性别、住址、年龄、活动路线、亲属关系……一股脑地全曝光,不仅毫无必要,也大大模糊了防疫流调的焦点,使得患者的隐私信息、个人生活成为一些人津津乐道的网络谈资,无意中为网络暴力提供了靶子。“只提地点不提人”隐去隐私信息,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其流动轨迹上来,突出重点,删繁就简,是对过去“全曝光”式流调的纠偏,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疫情防控秩序。

  其三,“只提地点不提人”可以成为一个良性模板。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健康码、流调报告、非接触式购物……新科技成为我国抗疫工作的常用工具,各类APP、二维码层出不穷。民众在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的时候,往往也让渡了部分的个人隐私信息。政府部门慎重对待,在收集联防联控所必需的个人信息时,坚持最小范围、必要、合理的原则,“只提地点不提人”,可以为政府及其他行业当下及今后的数据收集、运用、保管工作做出良好示范,达到既防控疫情又有效保护公民隐私的目标。

  总之,“只提地点不提人”的流调报告,隐去了病人的隐私信息,却显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初心,值得大力肯定、点赞,希望这种方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提升现代公共管理的专业水平与人文温度,也提高民众的参与热情,扫除阻力,增添合力,进而推动抗疫及其他各项工作全面、高效地进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