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抗疫就应是“陶瓷店里抓老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1:48:2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抗疫就应是“陶瓷店里抓老鼠”

  事实证明,坚持应对有力,科学精准,就完全可以做到“既能抓住老鼠,又不打破瓷器”,让我们的城市和乡村都能免于疫情的威胁。

  1月24日凌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其微博上发表文章,针对近日上海出现的本土病例,表示上海的防疫工作一直是“陶瓷店里抓老鼠”。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快速追踪线路上。这几天属于防疫队伍与病毒传播的并跑阶段。目标是要尽快跑到病毒前面,终止这波疫情。(1月24日澎湃新闻)

  “陶瓷店里抓老鼠”原本是一个军事术语,主要用来形容现代城市战,用在疫情防控上也同样适合。疫情是魔鬼,十分狡猾,一旦出现了,就要把其迅速扑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想要防疫对经济社会不造成一丁点影响,这不太现实。但是,经济要发展,百姓要生活,城市要运转,社会停摆的代价太大,两者不能成为单选题。

  对于“陶瓷店里抓老鼠”,张文宏解释,“我们希望既抓住老鼠,又不要打破瓷器,希望不要因为防疫对社会生活产生大的影响。”要做到这一点,其关键就在于,有症状的感染者能够主动或者被动触发公共卫生预警网络,无症状的感染者可以通过主动筛查体系触发预警网络,一旦触发预警网络,就快速精准应答,沿着病毒传播路线阻断病毒传播。只要做到了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应答、第一时间解决,就能避免出现大量病毒蔓延。

  不必讳言,要想做到这一点不容易,这是对整个公共卫生体系的重大挑战。但是,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哪怕这一轮,正如张文宏所说,“无论是河北还是东北,我们国家均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更应该坚定信心和决心,坚持“陶瓷店里抓老鼠”。当前,既不能麻木不仁,也不能剑走偏锋,防疫等级要与疫情情况匹配。此前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已经事实证明有用的防控制度,应该确保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疫情防控是对整个社会治理能力的全面检验。在很多人的记忆中,都留有一个个“天使白”“橄榄绿”“公安蓝”“志愿红”挺身而出的身影,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更是为去年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立下了汗马功劳。一个个好的做法,依然需要坚持和发扬。“陶瓷店里抓老鼠”,需要紧密结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此来锻炼和检验治理能力;需要充分发挥和运用科技手段、科技力量,借力各种科学手段增强防控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度,对疫情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这两天,还有两则与防疫有关的新闻值得关注。1月23日,上海市卫健委公布的“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的情况”,“只提地点不提人”,通报列举了若干涉病例的公共场所,但没有谈到病例的性别、年龄等个人信息。1月24日,北京市卫健委公布新增病例情况,为保护患者隐私,官方疫情通报首次隐去了患者的年龄和性别。及时充分地公布信息,是防疫常态化的基本要求。但是,涉疫者的信息也当得到基本尊重,应该坚持“最小够用”的原则,避免不必要的围观。上海、北京两地的做法,既不暴露隐私又能提醒大众,这其实也体现了“陶瓷店里抓老鼠”。

  抗疫就应是“陶瓷店里抓老鼠”。据张文宏介绍,上海两个月前第一波本土病例因触发了发热预警系统,通过快速防疫响应与精准防控迅速结束了疫情的传播,“这波病例系主动筛查网络触发快速防疫响应”。事实证明,坚持应对有力,科学精准,就完全可以做到“既能抓住老鼠,又不打破瓷器”,让我们的城市和乡村都能免于疫情的威胁。(毛建国)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