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婚庆市场“遇冷”彰显务实与理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1:48:43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婚庆市场“遇冷”彰显务实与理性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令西安婚庆市场“降温”,更给婚礼带来了形式上的变化。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不少婚礼“由大变小”“由小变精”。消费上的多元化需求,倒逼西安婚庆行业沥干“水分”,在精简规模的同时,不断改善服务的模式和质量。在纠结数天后,西安白领彭淼和爱人最终决定不办婚礼。(中国新闻网1月24日)

  有言道: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结婚乃人生之大事,结婚举行婚礼也因此而成为千百年来的坊间习俗。一对新人在热热闹闹的婚礼中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的确有着满满的幸福。然而,眼下情况很特别——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截止2021年1月25日零时36分,全国共有6个高风险区,68个中风险区。在这种情况下取消婚礼无疑也是一种必要的“战疫姿势”。

  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主要是人传人,防止和避免人员聚集活动是最有效的阻止手段之一。通常情况下结婚时少则十几桌,多则几十桌,甚至上百桌,亲朋好友前来祝贺,很是热闹。但是基于眼前疫情形势,这种热闹要不得。眼下甭说是举办婚礼,就是出去打工者都提倡“原地过年”。去年年底中办、国办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旨在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取消婚礼实属非常时期的无奈之举,不得已而为之。

  婚庆市场“遇冷”乃“民之幸”,也是一种必要的“战疫姿势”。 一来避免了过多的人员聚集。结婚不再举办婚礼,而是“悄悄进行”,虽然形式上看有些“不完美”,但却是在为防疫助了一臂之力。人员不聚集,防止了避免了感染几率,于家庭于社会于他人都有好处,这对于人们来讲无疑是一种幸运;二来契合了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举办婚礼大操大办,造成了很多无谓的浪费,与当前倡导的节约精神相左,而取消婚礼,人情份子减轻了不说,还节约了粮食食物,符合当前的节约精神。

  眼下春节将至,春节除了被赋予团圆的意蕴之外,也常常是举办婚礼的黄金期,鉴于当前疫情形势,还是不举办婚礼为好。其实,举办婚礼只是一种形式,并没有太多的实质意义,只要履行了法定结婚程序——登记结婚,就是一对合法夫妻,实在没有必要大肆铺排。倡导简朴婚礼,甚至取消婚礼应成为一种社会遵循,尤其在疫情吃紧的当下,这种做法更为重要。在疫情和婚礼的天平上,婚礼应该让位于疫情,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和避免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才是一种更为重要的“战疫姿势”。(李红军)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