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管住“任性”的权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8:47:27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1月21日,济源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河南省委决定:免去张战伟同志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委员,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一个巴掌拍不响,但在把权力关进笼子的要求持续严格的形势下,一个巴掌下去却必定有回响。

  拍出这一巴掌的张书记,最终让自己被拍下去了,这是咎由自取。但在为免去张战伟职务叫好的同时,人们也不由得在沉思:是什么让一个厅级干部能在大庭广众之下掌掴一个处级干部?当张某人拍出那一巴掌,甚至是长久以来,其心中所思、脑中所想一定不是严以用权、为人民用权。管住“任性”的权力,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权力的“任性”要不得,从根本上遏制权力的“任性”要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紧一些,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越扎越牢。把拍巴掌的张某人拍下去也充分说明,制度决不允许权力的“任性”。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约束权力的制度同样也要不断完善。“一个巴掌”的存在倒逼我们必须正视现实问题、倾听时代声音,以科学的制度、疏而不漏的制度、于事简便的制度,真正扎紧扎牢约束权力的笼子。当然,完善制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向制度执行问效,持续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特别是要突出让权力在监督中避免“任性”。

  要想权力不任性,重点是强化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劈波斩浪、勇毅前行提供了坚强保障。“老虎”“苍蝇”“狐狸”被拍打的案例充分说明,把监督的“眼睛”擦亮,妄想“任性”的权力才会收敛起抬起的“巴掌”。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今天,同样也要说“莫抬手,抬手反被拍”。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即将召开,相信管住“任性”的权力的力量一定会更加强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