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把违规的老人绑树上算哪门子“硬核防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7:58:4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把违规的老人绑树上算哪门子“硬核防控”

  近日,一段河北石家庄藁城区老人不戴口罩强行外出买烟,被防疫工作人员用绳子捆绑在树上的视频,在网络热传。1月20日,当地有关部门通报称,指使防疫人员捆绑老人的村党支部书记已被停职,并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被立案调查。

  藁城区是疫情高风险地区,疫情形势复杂,防疫要求比较严。老人不戴口罩、强行出门,确实不符合地方防疫政策。但是,粗暴地将老人绑在树上,还进行言语羞辱,同样不符合防疫要求,更不是“硬核防控”。

  群众不戴口罩出门,防疫人员可以依据相关防疫法律法规进行劝诫约束,这本来就是防疫人员的职责所在;强行要求外出,违反防疫要求,工作人员也可以按照程序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

  但是,涉事防疫人员爆粗、绑人的言行,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合适。去年抗疫工作中,因为当时人们对新冠病毒了解不多,一些人缺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也曾出现过与群众发生冲突的事件,当时都受到了舆论痛批,也有人被问责。现在还有人不长教训,出现将老人绑在树上的极端案例,实属不应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要打赢抗疫阻击战,需要坚守依法防控这条底线。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防疫工作人员,都要依法规范自己的言行。大家多一些换位思考,就能多几分理解,就越能团结一心共抗疫。(李继伟)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