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2:04:3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

  消杀测温、运送物资、代收快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物业服务人员格外忙碌,全国700余万物业服务人员配合社区联防联控,牢牢筑起一道安全防线。住宅物业管理对于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城市安全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意义更加凸显。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梢,也是基层治理的重点,而物业管理正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物业不仅管理社区建筑物、能源供应等,还承担了卫生防疫、垃圾分类等社会管理职能。也要看到,当前党建工作对物业管理的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业委会治理结构不合理,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物业服务监管机制需要健全。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提升住宅物业管理水平和效能提出要求,为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制度支持。

  加强住宅物业管理,推动物业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人们对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生活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这类生活服务场景很大一部分都在社区。满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提供因地制宜的服务,“近水楼台”的物业最有先天优势。正因如此,《通知》提出“推动发展生活服务业”的要求。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生活服务领域延伸,既能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也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有效手段。

  加强住宅物业管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意义重大。以就业为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对803家物业服务企业调查的结果显示,2020年新增就业人员超过30万人。按照《通知》要求,做大做强物业管理行业,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

  新形势下,打通物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需要更加公开透明的监督。居民与物业之间,往往由于物业信息不够公开透明发生纠纷。应当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如实公布诸如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收费项目和标准、物业费和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收支情况等信息,保障居民的知情权、选择权,从而更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认可。同时还要加快建立完善物业服务企业红黑名单制度,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新形势下,物业服务也需插上智慧的翅膀,加强技术运用和机制创新。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物业管理服务中的应用,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创造更多定制化产品和个性化服务来满足居民不同需求。同时,在治理结构、资金使用等方面探索新机制,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比如一些社区探索使用公共维修资金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电梯出了故障后让保险公司先行赔付,这样就能尽快进入维修流程,为破解公共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加强住宅和物业管理不仅要政府和企业发力,还要调动居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区志愿者、驻区单位等多方的积极性,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惟其如此,物业才能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赵展慧)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