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打击倒票,守护春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8:18:0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玉溪,铁路民警们来到公园开展打击倒票宣传活动。通讯员 徐红 杜威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谢军

  每年春节前后,一年一次的人口大迁徙“春运”就会如期上演。如何才能抢到回家过年的车票,就成为不少人的“烦心事”。由于铁路运输在每年春运期间各不相同,而且每年春运在电话售票、网络售票与实名售票等方面规定与要求也有差异。如何帮助老百姓买到回家的票,也就成了检验交通、公安等部门服务民生的考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任何一项惠民的举措与努力,无不关系着百姓的生活品质。为此,云南铁路公安开展多元化、差异化帮扶服务,不仅让群众了解了今年的铁路春运工作特点,明白了铁路春运票务运营的新规定与新要求,也提高乘客自身的防范意识,绘就了全社会共同打击涉票违法犯罪的同心圆。比如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高速群众如何购票;在交通枢纽设立咨询台,为乘客群众现场答疑;借助新媒体向群众宣传购票与乘车等注意事项;组织民警深入铁路沿线工厂,面对面地向务工人员开展春运安全宣传活动……诸如此类的举措,对回家的群众既贴心也暖心。

  然而,倒票现象还未杜绝。相较于过往,票务运营机制的改革,先进的科技手段植入,乘客购票事项宣传深入,极大地挤压了黄牛的生存空间,也部分解决了春运期间购票难问题。而特定时期铁路运输供需失衡,制度化漏洞没有及时填补,运营规则对于市场法则的偏离,也让涉嫌票务的违法犯罪行为,从现实转入网络空间。一些“倒票神器”出现在网络上,其利用乘客的归心似箭,让黄牛倒票的新型犯罪有了可乘之机。这不仅影响了铁路运输秩序,也让春运“一票难求”更难求。

  对此,有关部门严防死守、深化源头治理才是正道。相较于传统地毯式铺陈监管执法,如对热门客车购票情况,组织警力开展票源调查;对“买短乘长”“拒不补票”“伪造变造或使用假票证”等行为,进行严格执法;对值乘列车客票情况,采取“添乘”“护乘”等形式,进行深入调查……在人工智能语境下,票务经营制度优化应该及时到位,市场化的公平正义运行轨道也应得到回归,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更要被植入应用,与传统监管执法一道,构筑“责任到人,机制到位,处罚从严”的监管新格局,扎起春运期间票务合理的科学篱笆,推动铁路票务运营回归正常的市场渠道,从而为旅客打造平安、和谐的乘车环境,提升旅客乘车的安全感,进而保障春运秩序的正常和有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