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谎报检测结果情法不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8:58:12  来源: 云南网
1月18日,检测人员在河北省隆尧县隆尧镇东河村为村民进行核酸检测。记者 牟宇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政府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承担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涉嫌谎报检测结果。隆尧县新增2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

  听闻这个消息,人们不禁大惊失色:在各地严防严控的情况下,竟然还有人敢谎报“军情”?

  据报道,在隆尧县进行第二轮全员核算检测过程中,因检测能力有限,委托第三方机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检测314987人。1月14日零时20分,该公司向隆尧县卫健部门谎报全部阴性。实际上,当时该机构尚有少量样本未完成检测。经查证,未检测的样本于1月15日15时检测完毕,结果发现一管样本呈阳性。16日隆尧县新增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数双双增加,引发舆论关注。

  是因为前面检测结果皆为阴性,所以心怀侥幸,抑或是担心完不成检测任务影响声誉,该检测企业的谎报动机尚待调查,然而,谎报的恶果已然造成:当地对涉及的烟草公司家属院进行封闭管理,根据流调结果,已对所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从18日开始,隆尧县将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而在该公司谎报的30多个小时内,有多少病毒在没有严加防备的情况下“溜走”扩散,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谎报检测结果的性质非常恶劣。

  据《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负有传染病疫情报告职责的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企业无视法律规定,谎报检测结果,已然涉嫌刑事犯罪。目前,济南市公安机关对业务代表翟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对涉事机构开展全面调查。

  站在情理上来说,当前全球疫情不断蔓延,我国也呈现多地散发、集聚性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十分艰巨,无数人顶风冒雪,逆险而行,无数人顾全大局,甘愿隔离,无数人放弃团聚,就地过年,只为了能够打赢这场来势汹汹、旷日持久的防御战。而核酸检测是这场战役的关键环节,谎报检测结果可能导致亿万人的艰苦努力功亏一篑,是可忍孰不可忍?

  谎报检测结果违法悖理,破坏抗疫大局,危害公共健康,情法不容。当下,阻遏病毒、防疫抗疫是全国人民的首要任务,核酸检测是最常见也最重要的关键环节,是人员必要流动、政府制定防疫政策的重要依据。司法部门要依法惩处涉案人,要其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严重代价,以儆效尤。而“千里长堤,毁于蚁穴”,各地都要从此起谎报检测结果案件中吸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主体责任,严防死守,堵住漏洞,构筑牢不可破的防疫堡垒,绝不能让谎报检测结果的恶劣事件冲击防疫底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