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彩鹮舞翩跹见证云南魅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9:00:00  来源: 云南网
珍稀鸟禽——彩鹮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自然生态摄影师在云南盈江流域一片湿地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彩鹮,这也是近年来彩鹮在该区域第二次被记录。本次拍摄的彩鹮为一只成鸟,它不停在水中觅食,时而梳理羽毛,时而飞翔。其修长的体形,栗紫色的羽毛,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绿色的金属光泽,光泽随着彩鹮的移动变化多彩,看起来非常健康。

  就在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彩鹮在中国已经绝迹的时候,去年1月27日,一位自然生态摄影师在大盈江流域记录到彩鹮活动的影像。近日,彩鹮又现身盈江,再次撞入摄影师的镜头,留下了蹁跹起舞的美丽身影,也吸引许多生态摄影师前来打卡。这种温馨和谐的场景,不啻是云南生态环境保护的靓丽答卷。

  云南享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物种基因库等多种美誉,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成为地球生物多样性的一个标本,居全国之首,是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和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热点地区中的一个。前不久在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发现野牡丹科异药花属的一个新物种,为世界生物物种增添了新成员。这次又看到彩鹮的美丽身姿,再次折射出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神奇与魅力。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一种自然规律。动物包括鸟类为了自身生存,必然会选择适合自身生存繁衍的环境,这是它们与生俱来的本能,是遗传基因决定了的。老虎不能下河抓鱼,就像彩鹮不能捕捉野猪一样,它们各有自己的食物链和生存环境。彩鹮现身盈江,无疑证明盈江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些年,云南大力推进最美丽省份建设,以“五个坚持”“四个彻底转变”革命性举措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控攻坚战,驰而不息打好“三大保卫战”和“八个标志性战‘疫’”,守护云南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系统打造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云南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生态环境更美了,让“植物花园”美誉更加响亮,“美丽”成为云南的靓丽名片,盈江流域也闯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路子。彩鹮蹁跹起舞,就是这一改变的最好证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