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肃清流毒影响 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8:18:22  来源: 云南网

  《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专题片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1月11日至14日,云南推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彰显了省委、省纪委监委重拳出击、刀刃向内肃清流毒的决心和信心。秦光荣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影响恶劣、教训深刻,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云南造成多方面的、深层次的破坏。“荒草未除,良田难垦,腐肉不去,新肌不生”,唯有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才能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肃清“信仰迷失”之毒,拧紧思想“总开关”。“人心正则国治,人心坏则国乱。”理想信念是成长发展的根基,思想的堤坝一旦崩塌,行动便会走样变形。秦光荣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奉“大师”为上宾,靠迷信为腐败开路,最终“光荣”尽毁,徒留耻辱荒诞。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人生价值观的偏移是最根本的偏移。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不论职务高低,不论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清醒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铲除封建迷信滋生土壤,抵制官场亚文化的侵蚀,积极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做身正心正的新时代好干部。

  肃清“圈子山头”之毒,立好用人“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用什么人是风向标,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挫伤一大批。秦光荣担任省委书记后,滋长了山头主义和帮派现象,曹建方充当了“大管家”,苏洪波、杨勇明等一批政治掮客游走在其身边,为搞政治攀附,龙雪飞给秦光荣夫妇下跪,和正兴违规为秦光荣特定关系人脱罪……他们造成过去一段时期云南干部工作乱象丛生。“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圈子因利而聚,终会因利而散。各级要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工作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党员干部要摒弃“走上层路线”的错误思想,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正确看待职位升迁和进退留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赢得群众认可和组织信任。

  肃清“贪婪腐化”之毒,筑牢纪律“防火墙”。“志不可无,傲不可有,财不可贪,欲不可纵。”树从根朽,腐从贪起,自古以来,众多腐败官员无一不是被“贪欲”所害。秦光荣特权思想严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股权转让、职务提拔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89万余元。当官发财两条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纪、心中有戒,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教育管理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筑牢拒腐防变坚固防线。

  “重典方能治乱,猛药才能去疴。”肃清流毒影响是一场长久战,需要常抓不懈、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修复重构风清气正的云南政治生态,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