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大脸宝宝”事件敲响消费警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7:35:30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微博视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和秀菊

  近日,某网络博主发布的一段婴儿使用抑菌霜后出现“大脸宝宝”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称,给5个月大的孩子使用“抑菌霜”后出现了脸部肿大的现象,并伴有发育迟缓、多毛等症状。1月13日,云南申女士家不满一岁的女儿也因涂抹网红产品“婴亲霜”后,也出现了类似症状,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幼小的婴儿,不仅没有得到精心的保护,反而屡屡成为受害者,这到底谁之过?

  不良商家违背诚信经营。一般情况下,“消”字号产品的许可认证审批由地方卫生健康部门执行,时间一般仅需1个月,检测指标主要为杀菌作用。而“国药准”字号由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审批,要经过一系列临床验证等方面的测试、验证,确保安全有效后方有机会获准上市,整个过程往往需要5到10年。这就给了一些“消”字号产品“挂羊头卖狗肉”的空间。类似特护抑菌霜这样的产品,一些不法商家利欲熏心为了突出所谓的疗效,非法添加违禁激素成分,增加其疗效,炮制出所谓的“秘方”噱头,同时对产品说明进行模糊处理,有的甚至还把“消”字批号印得比较隐蔽,尽量不让人注意,完全违背商家诚信经营的基本要求。

  对网络监管提出新挑战。近年来,网购、代购、网红带货等的迅猛发展,让一些不明来路的化妆品流入市场,也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此次多地出现的“大脸宝宝”事件,进一步给网络销售模式的监管敲了警钟。“网红带货”等行为,本质上都是为了吸引眼球,刺激潜在消费,然而,逐利固然无可厚非,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如此“无底线”,逃脱相关部门的监管。

  大众的消费安全意识薄弱。通常情况下,大部分消费者并不太了解药品、化妆品、消毒品的区别,购买时也不太留意批号对应的产品性质,更多注意所谓的“疗效”、广告噱头。然而,一旦购买了添加激素的不良产品,加之维权意识淡薄,可能对自身安全造成加大伤害。

  “大脸宝宝”事件,不仅仅是涉及单个社会个体的事件,而需要引起全社会的警醒。随着消费新业态的出现,监管部门在强化已有监管的同时,更要注重消费新业态的监管模式探索,同时,全社会要营造浓厚的商家诚信经营、注重消费安全意识的氛围,这样,“大脸宝宝”才能不再出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