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房价“神预测”当休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8:54:46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季东言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短短十个字,浓缩着老百姓最朴素的期盼。住房是民生之要,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正因如此,党和国家才始终将“安居”当成大事要事来抓,并以此作为衡量群众幸福指数和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

  不夸张地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居住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等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住房保障体系,正有效推动着“住有所居”的实现;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环境更加优美,上学就医日益便捷,则是“住有宜居”的生动写照。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中央关于“房住不炒”的定位,更是给“炒房客”泼了一盆冷水,为“刚需族”吃下了定心丸。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党中央态度鲜明的定位,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为此各地各部门都正在采取有效措施。以云南为例,在供给端科学制定住房发展规划,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在需求端落实供需双向调节,以实现住房总量平稳增长、住房价格总体稳定、住房困难有效缓解、住房结构有所优化、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住房相关管理能级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这些措施都在强化住房居住功能、弱化投资属性,让住宅回归消费的本质属性。

  然而,就是在中央反复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就是在“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基调下,却依然有人在“扰乱民心”。比如,近日就有所谓的“专家”预测,“5年后昆明房价将超过2万,平均每年涨1千。”其实也不只是昆明,几乎每一个地方隔三差五都会上演这样的“神预测”。暂且不说这样的“预测”是出于什么目的,但是却很容易就搞得人心惶惶,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市场。

  我们不能说这样的“预测”没有依据,但是这样的“预测”显然别有用心。首先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住房作为商品,价格自然会有波动,这是由供需关系、物价水平等诸多因素决定的,而不是“预测”出来的。其次来说,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住房价格虽然会有一定的起伏和波动,但是在一定的时期内必然会是总体稳定的,这是我们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动不动就对于房价搞“神预测”,莫不是在为房企站台?

  “房住不炒”,党和国家说到自然也能做到。那些动辄就来的房价“神预测”当休矣,切莫“煽风点火”扰乱视听,广大民众也当提升辨别能力,勿被“神预测”所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