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就地过节”理应成为全民自觉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8:55:00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新闻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期,昆明市发布了“就地过节”和加强防疫的提醒。春节是中华民族节日之首,合家团聚过大年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习俗,而春运是一次全国的人口大流动,若像往年那样回家过年,大批旅客流动、聚集、势必增加人员感染风险,疾控部门号召大家减少不必要出行、“就地过节”,是遏制病毒传播、保障公共健康的履责之举,理应成为全民的共识和自觉。

  “就地过节”怎么过?如何过好这个非同寻常的春节?是摆在地方政府、相关单位面前的一道考题。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全盘筹划,结合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施策,周密安排,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就地过年的意识,更要想办法备足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过年物资”,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让相关人员安心留下,舒适过节,简单的发文倡议落实为人性化、操作性强的过节手册,让人真切感受到“就地过节”的便利、安全、丰富,才能消除“异地过年”的不适感,“就地过节”就能变成更多人的自觉行动。

  防控疫情,关乎你我,人人有责。广大民众要从维护公共健康的大局出发,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温馨提醒,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减少组织和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倡导网络拜年,不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主动践行“社交距离、勤于洗手、科学健身、分餐公筷、革除陋习、控烟限酒”健康文明新风尚,过一个别具一格的春节。

  春节意味着辞旧迎新。疫情蔓延下的“就地过年”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政府、企事业单位、个人、家庭等诸多方面,需要各方通力合作,做细做实。社会各界达成共识,共同努力,相信度过了这个不同寻常的牛年春节,我们将会迎来万物复苏、温暖美好的春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