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这样蹭袁隆平热点,不合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7:38:27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一个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抖音号迅速引发粉丝追捧,数小时粉丝量就突破了千万。然而,经记者核实,袁老目前正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科研攻关;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表示自己并不知情,不过他对网友的热情表示感谢。记者了解到,注册这个抖音号的是某公司。

  以“袁隆平”三个字作为关键内容注册抖音号,注册者借助袁隆平院士个人影响力、为抖音号“吸粉”造势的意图不言自明。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短短几个小时粉丝量就突破千万,千万粉丝关注“袁隆平中华拓荒人”,并不是因为这个抖音号发出多么吸引人气的作品,而是冲着在亿万网友心目中、有着重要分量和超强影响力的“袁隆平”而来。现在经媒体采访确认,袁隆平本人对“袁隆平中华拓荒人”抖音号并不知情;也就是说,这个抖音号中的“袁隆平”,并不是“杂交水稻之父”这个袁隆平——奔着“袁隆平”而去的千万粉丝,似乎有被不对等信息误导之嫌。

  据报道,在得知自己名字被公司用为抖音号注册,袁隆平称“对网友的热情表示感谢”。袁隆平的这声“感谢”,让人看到的是作为名人、却没有丝毫架子的宽厚,还有的就是几分无奈。身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在国际国内均享有盛名,说其身份和事迹在国内家喻户晓应该毫不为过。然而,也正因为如此,袁隆平院士等科技专家名人往往成为“蹭粉”的对象——尤其是少数运营公司,用和专家名人相同、相近或谐音等,在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让众多网民不明就里之间成为其粉丝,“蹭”专家名气、浑水摸鱼搞生财牟利。

  毫无疑问,除非抖音号“袁隆平中华拓荒人”注册人拥有使用“袁隆平”的法定授权,否则便有故意“蹭粉”之嫌。这也就引出另外已然摆上桌面的问题:抖音号注册审核监管环节如何进一步完善,别让“李鬼”堂而皇之假冒李逵?在接受“袁隆平中华拓荒人”平台用户注册环节,除了需要提供手机号码等实名制必须要件,抖音后台管理层面,或当对注册用户的身份进行进一步认定甄别,完善防止“蹭粉”打擦边球的针对性程序。比如,有人使用“袁隆平”注册作为抖音号用户,网络平台有没有对其主体是否是袁隆平本人、并与袁隆平的关联度等进行审核把关?再比如,不排除有“袁隆平”重名者实名在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网络平台能否就其职业、身份等甄别性信息明确标注,表明此“袁隆平”非彼“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提醒网民冷静识别?

  目前,有媒体质疑“袁隆平中华拓荒人”蹭热点,认为其“拿人们对袁老的崇敬、对科学精神的崇尚去吸粉、引流”,批评这种作法不合适、让时间宝贵的袁老分心分神更不合适。媒体的质疑,显然需要注册用户当事者、互联网运营平台作出明白回应,因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不仅影响袁隆平院士名誉权,还有数以千万网民粉丝的知情等方面合法权益。而媒体对蹭热点吸粉、引流行为的批评,也是对崇敬科学家、崇尚科学精神的广大网民作个提醒:睁大眼睛、明辨是非,千万别上“李鬼”的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