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V”型反转彰显经济强大韧劲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7:48:07  来源: 云南网

  10月8日,位于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集装箱堆场一派繁忙景象。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今年的工作会议用“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三个“率先”,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势的鲜明特点。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行至年终,中国经济走出“V”型反转,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回顾过去一年,时间在语言上不断留下“辙痕”,复工复产、双循环、科技创新、企业家精神、高水平对外开放、脱贫攻坚等关键词,串联起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不仅成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结陈词”,更是成为观察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勇毅前行的一扇窗。

  关键词见证时代变迁,提示着我们的记忆。如果2020年是一首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无疑是最鲜明的主题,而“V”型反转则是最动人的音符。在疫情“大考”下,中国经济从重启到复苏、从走出阴霾到重拾活力,增速从一季度的“-6.8%”到二季度、三季度的“3.2%”和“4.9%”,走出一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呈现出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中国经济“V”型反转,演绎着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协奏曲”,传递着中国信心和力量。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这一年,我们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分区分级策略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这一年,我们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这一年,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经艰难险阻,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打赢了脱贫攻坚,消除了绝对贫困,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透过一个个关键词,我们熔铸了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回首来时路,拾得满庭芳。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走出“V”型反转,这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科学决策。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带领中国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定格着中国经济“V”型反转的耀眼答卷,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奇迹背后的不竭动力。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汤汤。“V”型反转背后的关键词,拼出了过去一年的全景,构成了你我的共同记忆,书写着中国经济奔涌向前的精彩,也预示着中国经济无可限量的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向着发展新征程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推动中国经济巨轮驶向更开阔的水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