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莫存歪念 围猎终将付出代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7:5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艳

  12月2日,《围猎:行贿者说》第三集《莫存歪念 躬行正道》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云南卫视、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等同步播出,大尺度披露了围猎的多面性、隐藏性,及其背后带来的巨大危害。令观众大跌眼镜、毛骨悚然,给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有力警示,释放了“行贿同样可耻”“围猎必然付出代价”的强烈信号。

  “围猎”本意是指在打猎时,四面合围而猎,又称狩猎、打围、畋猎。在市场经济利益驱动下,有的不法商人及干部职工当起了围猎者,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去找靠山、走捷径。且围猎手段及方法花样百出,有的温情脉脉、有的直截了当,有的“放长线钓大鱼”,不仅带坏了良好的社风民风,还污染和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因此,将查处的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典型案例进行全方位、大尺度公开曝光,进行深入剖析原理,有利于整治政治生态,有利于防止领导干部被“围猎”。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为什么项目招投标甲乙双方能成为朋友?这其中的目的就为了利益。双方各取所需,利益交织在一起,精心编织出一张看似坚固的“利益网”,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有露尾巴的时候。正如,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杨崇智,采取“写字条传递,不直接说与项目有关的问题”“不带手机到隐蔽的茶室交谈、防止被录音”等隐蔽手段与行贿人联络,但当他们再次出镜时,却以穿上囚服、隔着铁栏的形式出现,他们的“违法成本”显而易见。

  突破底线者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围猎也终将付出沉重代价。在专题片的前两集中,曲靖市公安局二分局原分局长赵树云表达了对自己的看法,“把自己毁了、工作没了、经济待遇没了、政治待遇没了”“还对组织、国家,对父母、孩子造成伤害,以后还要重新开始找工作……”言语间透露出对自己违纪违法行为的悔恨。

  生财有“道”,纪法无情。一定不能为了贪图一时来钱快、来钱多,或是升迁快,就不惜违纪违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监察法》第二十二条也明确:“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留置措施。”任何目无法纪、不把法纪当回事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无论是受贿,还是行贿,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因此,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要对自己严格约束,增强抵制“围捕”的抗体机能,谨防为了贪图小利而失了大节。从自身做起,破除所谓的潜规则,严管家教家风,严格管理身边工作人员,从源头上铲除权力滋生腐败的土壤,让围猎者无“猎”可“围”。慎独慎行,增强防腐抵抗力,不断营造向上向善、清清爽爽的政商文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