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三色预警护卫“救命钱”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7:52:00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12月2日,记者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2018年至今,昆明市率先推行运用“红、橙、黄”三色预警模式监管定点医疗机构,盯牢涉嫌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79家定点医疗机构和833名参保人,其中6家纳入红色预警的定点医疗机构被解除服务协议、关闭医保支付系统,纳入预警名单的部分参保人被约谈批评教育。

  提起“红、橙、黄”三色,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气象风险预警,昆明市推行的“红、橙、黄”三色预警模式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介绍,分色预警管理名单分为红色、橙色、黄色预警,分别对应跟踪严管、重点监管、一般管理3个等次。比如对涉嫌伪造病历、伪造医疗保险费用结算单据、虚构门诊住院事实等8类套骗医保基金违法行为的纳入红色预警管理,医保部门1个月实地检查一次,严重违规者解除服务协议、关闭医保支付系统……橙色、黄色预警以此类推,医保安全风险级别不同,对应着不同的监管模式,采取不同的处罚措施,对违规医疗机构及参保人起到了惩戒作用。

  社会医疗保险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民生工程,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坊间称为“救命钱”。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欺诈骗保行为层出不穷。人社部2015年《医疗生育保险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4个省份的143个统筹地区的医保基金入不敷出,同时,利用“挂床住院”“伪造单据”、医保卡变“购物卡”等各种造假手段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屡见报端,造成医保金严重流失。“救命钱”被滥用诈用,使得医保基金不堪负重。 

  不得不说欺诈骗保行为不仅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刑法》等一系列法规,还违背了医保基金的使用原则,加重了整个社会的医疗成本,最终损害了包括每个个体在内的公共福利及法律威严,败坏诚信道德及社会风气,危害巨大,理当严厉惩处。

  据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超13.5亿人参保,覆盖率达95%,参保人数稳步提升,医保定点机构快速增长,医疗服务监管点多、面广、线长,中国医保经办工作量剧增,骗保手段复杂多变,医保基金的管理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事实上,从2008年11月起,昆明市医保部门就结合日常检查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研判,逐步形成了定点医疗机构立体监管网络,率先推行运用的“红、橙、黄”三色预警模式,可以针对繁琐复杂的医保支出情况,重点盯防,分级管理,定期检查,动态跟踪,提升了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管理的准确性,有效提高了医保基金的监管效率。十余年来有的放矢、强化监管、护卫“救命钱”的有力举措使之取得了良好效果。

  笔者希望昆明市医保部门再接再厉,履行监管责任,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在实践中将“红、橙、黄”三色预警模式不断升级优化、完善监管体系,强化惩处措施,让老百姓的“救命钱”更安全,发挥更大的效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