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民生实事项目就应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7:5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有“昆明最大城中村”之称的船房村,2008年就被纳入城中村改造。10月20日,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办事处发布公告称,福海街道办事处船房社区一级开发整理项目拆迁拟于11月25日动工,明年11月25日结束。记者随后走访发现,现场并没有动工迹象。

  拟动工时间已经过去一周,然而项目现场并没有动工迹象——表现出来的蹊跷,在其背后决然有着相应的原因。船房村作为备受舆论关注的“昆明最大城中村”,拆迁项目涉及总用地面积1200多亩,拆除建构筑物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无论是项目的体量、还是拆迁改造完成对城区品质的影响程度,无疑都紧密关系群众民生利益,是应该按时推进的重要民生项目。时值年终岁尾,拆迁项目的延期,也涉及当地市民生活生产时序的调整,及时告知民众项目延期、解释说明延期原由,由此取得市民理解支持无疑很有必要。

  2008年就被纳入城中村改造项目,时隔12年后船房村仍未正式动工拆除改造,或已成为影响城市品质提升的“心病”。“城中村”之所以要被改造,不仅在于其基础设施方面的欠账,导致其与城市整体风貌和功能格格不入;还在于其社会治理模式、产业经济路径等方面的差异,客观上形成脱节于现代城市的现象,严重阻碍城市均衡化发展,不利于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均等化提高。因此,从公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向往的角度上说,船房村拆除项目的动工时间即便有着充分的理由被一推再推,属地职能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都应当加足马力加快推动项目实施。

  毋容置疑的是,任何城市的拆迁改造,都面临着任务艰巨的“硬骨头”。一方面,随着城市品质需要对规划要求的不断提高,城市的拆迁改造早已不是传统模式的“拆房还房”,而是在更好满足市民的居住需求基础上,丰富购物、健身、教育、康养等多重功能,并在公共绿地面积、噪音污染指数等方面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正在资金、设施、人力资源等方面经受着巨大压力。城中村拆迁改造项目固然拖不得,但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亦不能为了赶进度而仓促上马,企图一蹴而就。

  打造全新的滨河公园,引入高端优质教育资源,对污水处理厂进行入地改造……既要保持和昆明传统宜居板块一致的高品质,又要完美实现从城中村到城市高端生活区的升级蜕变,被定位为城市生活副中心的船房村改造项目,承载着这座城市赋予的重要使命。民生实事项目显然应该稳中求进积极实施,需要职能部门强化项目监管、中标企业加快资源统筹推进开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争取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多管齐下为船房村的项目改造和美好城市建设形成更大合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