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生态扶贫唱响生态美生活好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32:11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生态扶贫唱响生态美生活好协奏曲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林草局大力推进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生态产业扶贫,建立了中央统筹、行业主推、地方主抓的生态扶贫格局,全面完成了生态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两山”理念倡导的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追求的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相得益彰。林业草业施业区、生态重要区域和脆弱区域、深度贫困地区高度耦合,既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林草建设的主阵地。将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是中国特色扶贫事业的创造性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效也已经有力说明,这是一条一举两得、两全其美的精准扶贫之路。

  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生态扶贫直接带来增绿与增收双重利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发挥林草资源丰富优势,从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110.2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新增林草资源管护面积近9亿亩,既有效保护了森林、草原、湿地、沙地等林草资源,又给护林员家庭增收提供了稳定的保障,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增收“双赢”。尤其是我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脱贫任务最艰巨的“三区三州”地区,选聘生态护林员23.8万人,给“两不愁三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持。从2016年到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生态护林员资金201亿元,生态护林员群体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最直观地显示出生态扶贫的优势。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了群众增收和生态保护可持续。产业化为优化生态增添动能,生态化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前提;生态扶贫离不开政策支持,也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统筹、行业主推、地方主抓的制度设计,累计安排“三区三州”中央林草资金555.6亿元,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竹藤、种苗花卉等生态产业,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带动16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中西部22个省份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队)2.3万个,吸纳160多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生态扶贫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广。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更是民生福祉,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涵养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又助推群众致富奔小康过上好日子,生态扶贫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成功实践也启示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优化生态护林员政策机制,势必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进程提供强大动能,唱响生态美生活好协奏曲。(高谭)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