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好函询 防止小事变大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09:20:00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俊杰同志因在纪检监察机关函询时提供虚假材料、应付函询、敷衍整改,被追究责任予以诫勉。

  干部混岗使用历来就不是一个小问题。表面上看,干部混岗并让其担任一定职务,是对当事同志的“提拔”或“照顾”,但究其实质,却是对党管干部原则、组织选人用人规则的破坏。身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俊杰在处理干部混岗使用问题上,本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并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员干部的高度责任感,及时依照相关规定按照程序进行整改,但马俊杰却掉以轻心、敷衍塞责,甚至抱着得过且过、谁也不得罪的侥幸心态,对组织采取轻飘飘应付姿态。

  受到处分看似有点“冤”、不划算,却给更多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敲了警钟、提了个醒。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纪律越来越严、措施越来越细,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暴露出来的政治站位不高、纪律规矩不严、工作作风不实、管党治党不力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强力涤除。但与此同时,仍有少部分同志消极对待从严管党治党,对各种纪律规矩表面上重视、内心里单薄;一旦真正涉及与己相关人和事,甚至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企图蒙混过关,马俊杰的教训足以让人引以为戒。

  函询是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避免小问题拖成大毛病,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17.8万件次,与前两年同期数据相比,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的数量逐年增加。事实证明,函询方式既不是小题大做,也不是故意找茬;而是本着治病救人原则,给予党员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如实说明情况和争取组织信任的机会,是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刚刚露头的时候,“治未病”和“疗小病”的有效“良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充分认识函询的本质,不断消除误解抵触情绪,自觉遵守纪律规定、而不能以种种理由削弱函询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马俊杰被追究责任予以诫勉的案例告诉我们,函询既是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同时也是“长牙”和“带电”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每位党员同志的应尽之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各种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违规选人用人等问题作斗争,是履行党员义务的应有之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