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解决“里程焦虑”得先搞好配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7:08:47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解决“里程焦虑”得先搞好配套

  “新能源车主最怕啥?怕车子开半路没电。比没电更绝望的是啥?找到充电桩却充不了电。”有记者调查发现,某地许多充电站的充电桩都不能用,有的无电源接入,有的根本没配置充电模块,还有的连运营单位都已不知去向。

  以上种种虽属极端状况,但放眼各地,充电桩不好找、找到了不好用的现象相当普遍。这些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突飞猛进,但配套设施建设却没有完全跟上。全国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3.141003d11,数量本就不宽裕,而大量“僵尸”充电桩的存在,更加剧了供需紧张。私桩安不上,公桩故障多、布局不合理、燃油车频占位……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千万辆。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化解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已经成为行业长远发展的必过之坎。

  细看“充电难”,某些企业盲目冒进、短视逐利难辞其咎。有的公司“挂羊头卖狗肉”,以充电运营之名抢占地皮;有的为降低跑马圈地的成本,上马并不实用的慢充桩。还有的虽然打算深耕,却未能精准对接用户需求、难以盈利。据了解,在“电费+服务费”基本稳定的市场条件下,要实现盈亏平衡,需要充电桩利用率达到6%,而目前国内平均水平仅为4%。充电业务不挣钱,相关设施更疏于管理,供给侧服务水平难以提升,用户体验必然更差,恶性循环由此愈演愈烈。

  事实说明,只靠市场的“无形之手”,难免造成资源错配与浪费,也很难化解“充电难”。而“有形之手”发力,需要城市治理者们在管理上多下功夫,为行业制定管理细则,倒逼企业告别野蛮生长、承担社会责任、寻求创新解法。在北京,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联盟利用大数据分析,为“在哪建”“建多少”提供参考;在成都,一些充电桩运营商运用智能地锁、APP超时占用扣款功能等,提升充电桩使用效率;此外,换电模式正在兴起,共享充电桩等正在涌现……正视问题、重视问题,定能为“充电难”找到最优解。

  从“共享单车坟场”到“僵尸”充电桩,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新兴产业的短板弱项,亦不再单属于某一特定领域。见困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新兴产业才能造福大众、走得更稳。(胡宇齐)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