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画出脱贫攻坚最完满的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8:57:00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随着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实现了贫困县“清零”,至此,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来时路,皆是心血与汗水。2014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名单公布,当时这些贫困县的面积总和占到了国土面积的一半,贫困人口总数更是以千万计,要实现这么大范围、这么多人口的脱贫,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块“硬骨头”,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生生啃了下来,贫困县的“版图”逐年缩小直至彻底消失,中国的脱贫攻坚之战画出了一个最完满的圆。

  贫困县清零,是因为初心不改的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脱贫攻坚的过程,处处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从习近平总书记走遍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脚印,到“五级书记”抓脱贫的合力,从“五个一批”的务实举措,到“精准扶贫”的准确发力,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心怀人民,始终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作为追求,立下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誓言,才有了每年减贫人口都在1000万人以上的“中国奇迹”,才有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县的退出摘帽。

  贫困县清零,是因为脚步不停地跋涉。脱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国家来说,要想彻底告别贫困更是充满了挑战。然而,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在党旗的指引下,各族贫困群众铆足了劲,学习专业技能,发展相关产业,接触电商行业,脚步一日不曾停下,奋斗一日不曾止歇,这才有了从土里刨出“金豆豆”的传奇,才有了“农民也能吃‘旅游饭’”的故事,才能将贫困远远地甩在身后。脱贫不忘扶贫人。在贫困群众告别贫困的背后,我们永远不能忘记25.5万个驻村工作队、290多万名扶贫干部的苦干与付出,更不会忘记那些把宝贵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岗位上的人。

  贫困县清零,是因为万众一心的拼搏。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面对这样的一场硬仗,不是一些人在“冲锋”,而是全民族在“战斗”,这就是我们战胜贫困的最有力保障。扶贫干部不辱使命,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东西部协作扶贫开花结果,广大群众以消费扶贫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人人都在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全民族都在铆足了劲奔小康,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降至2019年底的0.6%,也就不值得惊讶,而是努力之后的水到渠成。

  从832个贫困县,到贫困县清零,这个完美的“圆”,圆的是梦想,圆的是兴旺。有网友说得好:圆规为什么能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走好脚下的路,为了人民的初心不改,向前跋涉的脚步不停,我们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画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完满的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