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规范养犬不能一禁了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8:57:58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日,云南省威信县发布的“文明养犬,禁止遛狗”的通告,引起了人们的激烈争论,赞扬的和批评的针锋相对,支持的和反对的互不相让。

  近些年来,各地都出台了加强犬类管理的规定,旨在优化居住环境,维护公共安全和治安秩序。恶狗伤人事件频发,狗患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正逐渐凸显,呼吁加强犬类管理的民声极强。

  公开资料显示,昭通市曾出台一份《昭通市养犬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了实行养犬许可证制度。换言之,只要当地居民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许可证,便可以养狗,遵循了拴绳等规定,便可以遛狗,现在威信县下令“城区遛狗3次便捕杀”,显得有些朝令夕改。民众不由得要问:不让遛狗如何养狗?

  其实,该规定如何落实也是个难题。狗狗在家里圈养了一天,主人抽空特别是晚上出来遛遛,这个时候监管部门也天天加班吗?如果不加班,一次警告、二次罚款、三次捕杀的规定谁来核查?如果加班,必将增加城市管理的高成本,且遛狗是经常性、长期性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如何能够夜以继日地为此连连加班?

  此外,“城区遛狗3次便捕杀”充满血腥气和暴力,在倡导人性化、爱护动物的今天,给民众留下强烈的不良观感,很不适宜。

  规范遛狗岂能一禁了之?小问题拷问城市管理部门的大智慧。威信县回应称,正在召集多部门研究此事,“依法依规”这个回应很及时恰当。希望当地部门认真总结,立法限制城市养狗的法律边界,也明晰公权力的行为边界,出台合法合情、老百姓容易接受的养狗规定,依法依规地处理好相关事宜,同时要加大流浪狗收容机构的建设力度和扩大民间力量,让狗狗撒欢不撒野,另一方面,市民及相关社会组织也要通力合作、积极配合,提升法律意识和文明意识,爱狗,更要文明养狗,减少狗患,杜绝狗害,对他人和社会负责,共建和谐安宁的社会空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