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就业扶贫托举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1:41:41  来源: 云南网
消失的香格里拉地“贫”线。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截至10月末,我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外出务工已经涉及到我国2/3的贫困家庭,成为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就业是民生之本,亦是脱贫之根。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实践已充分证明,就业扶贫对于促进贫困人口再生“造血”、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十分重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显然是最直接、有效、可持续的脱贫方式。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阶段,尤需做足“绣花功夫”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切实托举贫困群众稳稳的幸福。

  “精”用心,脱贫路上一个不落。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关键在于能让每一个想就业、能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真正“干得上”。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把贫困劳动力的精准识别工作做得再精再细一些,确保全覆盖、无遗漏。通过劳动力市场调查,并对信息数据进行精准采集、核实、更新;同时,建立贫困劳动力外出及返乡就业情况的精准台账。如此,方能准确识别出需要帮扶的贫困劳动力,进而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根据就业意愿、就业需求“量身定做”帮扶措施。

  “宽”用力,就业渠道多多益善。有广泛的渠道、充足的岗位以确保“有得干”,是实现贫困劳动力“干得上”的前提。当前,既要在向外看、向远找,多点发力开发就业岗位,也要能够多向内发力、向周边吗用力,多方式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只有把有组织劳务输出与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方式有效结合起来,着力扩大就业规模、拓宽就业渠道,并强化补助措施,方能助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长”用智,制度机制管常管久。制度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力量之源。推进就业扶贫再上水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首先需要建立健全切合当下贫困劳动力就业实际的,联动稳岗拓岗、保障就业收入、就业帮扶措施、就业分类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用制度护航就业扶贫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则应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将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作为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规范制度执行。

  “实”用功,坚决革除形式主义。就业扶贫关系民生保障,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当前已经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要关头,坚决革除就业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是拔除“穷根”的重要保障。如果在开展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的过程中搞花架子、摆虚样子,必然会伤害群众感情,影响脱贫攻坚成效。因而,必须强调把就业扶贫的每一个环节落在实处、见到实效,尤其要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切实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质量,让脱贫成效更扎实、更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吹响,就业作为扶贫之要当有更大贡献。尽锐出战、迎难而上,让我们把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做得实而又实,托举起贫困群众稳稳的幸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