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洁净公厕让“美丽云南”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8:42:19  来源: 云南网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旅游厕所。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设立这个节日旨在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如厕环境。

  若非媒体提醒,很多人恐怕还不清楚这个节日,但国人对于公厕的巨大变化还是亲身感受并予以充分肯定。以云南为例,2015年至2018年,云南在主要旅游城市和城镇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主要旅游景区(点)和旅游交通沿线新建改建了2000多座旅游厕所,成绩亮眼。

  厕所脏、乱、差、少、偏,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不合格、不卫生的厕所让游兴正浓的游客堵心,也制约了旅游业发展。而部分边远农村地区的厕所依然没有摆脱粗陋不堪的面貌,严重阻碍新农村现代化建设。

  上厕所看似小事,却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为了让城乡群众“方便”更方便,云岭各地纷纷行动起来,从社区开始,从基层动手,把“扫厕所”专项行动推向深入。截至今年11月4日,全省91%的景点景区和75%的城市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乡村旱厕改为水冲式,干净卫生无臭味,全省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93.85%,云南的城镇厕所越来越智能化、洁净度越来越高,爱心公厕、网公厕、文艺“儿”的公厕层出不穷。云南各地的厕所在数量和质量上,从“颜值”到“内涵”,都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奇特的造型、舒适的体验,先进的管理理念,洁净、方便的厕所都给游客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一种软实力的象征。

  所革命,云南一直在路上。通过持续不断、品质升级的所革命,云南各地颁布了一系列法规,所管理有效机制初步建立,所科技应用水平全面提升,文明如新风尚逐步形成。不但使城市乡村容貌焕然一新,降低了疾病发病率,更带来了大文明,深刻改变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行为习惯和文明理念,洁净公创建旅游文明的新风景。

  小厕所,大民生,小空间,大文明。厕所关系到社会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厕所革命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也是建设健康云南、美丽云南的关键一环。我们要以“世界厕所日”为重要抓手,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重视、改进厕所工作中的现实板,脚踏实地化解“方便”问题,认真做好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工作,让厕所革命充分发挥提高民众生活品质、提升民众文明素质、彰显国家文明进步的巨大作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