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书写易地扶贫搬迁“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8:42:00  来源: 云南网

 

  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云南昭通举行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近日,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昭通市举行。会议研究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的相关举措,部署下一阶段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但也要看到,“搬迁”只是手段,“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才是目的,关键要在扶持和管理上持续用力,写好“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因地制宜“改穷貌”,确保稳得住。“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居不仅是一栋房子,更是新生活的起航。让迁群众安心扎下根,离不开必要的配套设施建设。要做好安置区与城镇一体化建设,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和涉农资金,有序推进水、电、路、气、网以及群众娱乐场所等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板。同时,“穷窝”意味着生活习惯、地域风俗的变化,需要引导转变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和生产方式,健全基层保障服务体系,实现迁群众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帮助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实现村民变居民。

  精准施策“改业”,做到能发展。“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住进新房子,还要让群众兜里有票子。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能否发展则是下一步的重点,也是检验易地扶贫搬迁成效的关键。因此,要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充分挖掘乡村青山绿水、乡土风情等资源潜力,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组建专业合作社,建立产业示范园,走开“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生产经营路子,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通过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扶持,鼓励有条件的搬迁户自我发展和创业致富,推动“互联网+”和直播平台应用,打造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让农副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销往各地,让搬迁群众能发展。

  立长远“拔穷根”,实现可致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易地扶贫搬迁并不是解决眼下贫穷的权宜之计,而是拔除“穷根”的长远之策,需要激发群众致富内生动力,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要着力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通过教育扶贫等方式,不让一名学龄孩子辍学,用知识改变命运。强化技能培训,组建“专家服务团”,开办“流动技校”,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结合实践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能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做好牵线搭桥,下“绣花”功夫,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就业。针对劳动力、留守劳动力等群体,开发一定数量的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岗位,培养搬迁群众“自我造血”能力,激活希望、点亮未来,实现逐步富裕的奋斗目标。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行,才弥足珍贵。”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不断探索创新、寻找破题路径中开启致富“新篇章”,让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