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感恩教育切莫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8:42:18  来源: 云南网

 

  红星新闻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11月18日,四川省乐至县教体局对网传的“至中学学生校门口鞠躬问好”予以回应。校门点位侧重为问候师生及来访者,在活动中,有学生自愿鞠躬问好、有学生语言表达问好,各小组表达问候方式不同。针对网友疑问,至县教体局表示,已督促学校优化活动方案,规范教育行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网友质疑,乐至县教体局能够及时回应,该解释的解释,该说明的说明,该督促的督促,该规范的规范,满足舆论关切,显示出诚恳与虚心的态度,这一点值得肯定。

  其实这件事情的焦点,应该是怎么避免形式主义,让同学们的“老师好”“老师再见”的问候真正发自内心,潜移默化地进行和接受感恩教育,从小筑感恩意识。显而易见,网友发布的两段视频中,多名学生分两排站在至中学校门两侧,每当有老师进出校门,不论是否驾车,学生们都大声喊着“老师好”或“老师再见”。其中一段视频中,一辆车进入校门时,学生们还90度鞠躬,大声喊着“老师好”。这就缺少真诚互动、情感交融,也是引起质疑的一个原因。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中国自古至今就有感恩教育的传承,历朝历代的感恩实例脍炙人口、传为美谈。可以说,感恩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中华精神的元素,是中华文化的内涵。感恩的对象不只是父母,所有于自有恩的人,所有帮助过自己、在困顿艰难之时为自己伸出援手的人,我们都应怀有一颗感恩之心。

  至中学在学校开展感恩教育校园社会实践活动,这点没有问题,问题是采取什么形式,达到什么效果。学生对老师的尊重,也应得到老师的回应。如果进出校门的老师对学生的问候不理不睬,甚至坐在车里无视学生90度深鞠躬,这就很难使学生的感恩发自内心,纯粹流于一种形式。

  感恩是人类的朴素情感,是高尚精神境界的折射。人的情感具有双向流动性,有“滴水之恩”在前,就有“涌泉相报”在后,其中有因果关联。老师启蒙学生,学生感念老师;学生问候老师,老师颔首回应,这也是情感双向流动的表征。单向流动,不会持久,亦不会入脑入心。由此出发,至中学学生校门口鞠躬问好,确实是一个值得规范的活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