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如何理解“要将政策资源用在刀刃上”?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2:04:48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如何理解“要将政策资源用在刀刃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李克强指出,要在继续落实好精准纾困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宏观经济走势和国内外环境变化,倾听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呼声,统筹考虑下一步宏观政策,增强政策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把政策资源用在刀刃上,更有针对性地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更有效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笔者认为,本次座谈会释放出了稳经济的三大信号。

  要把政策资源用在刀刃上

  首先,对于精准纾困,要把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落实好,因地制宜,因企施策,不撒胡椒面,不搞一刀切。针对小微企业,还有一些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要帮他们渡过难关。落实好相关财政政策,税费该减的减,该降的降。金融政策也要落实好。一些直达小微企业的政策工具,如延期偿还债务等都要落实好。同时降低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形成政策合力。并且帮助企业分析市场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方向,从而实现成功转型。

  怎样将政策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确保市场主体多过难关?关键是政府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但同时也要帮助企业自强自立,把企业现有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原来的一些产能产品和服务,如果市场有需求,可趁机扩大产能;如果需求不足,则要及时调整,因时而变,渡过难关。

  进一步扩大内需,助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

  第二个信号是扩大内需。会议强调企业要增强市场意识,既适应经济结构和消费升级趋势,促进产品和服务迈向中高端,又发挥性价比优势,注重开拓下沉市场,特别是县乡级市场。对企业经营生产而言,这两方面的要求意味着,企业必须顺势而为,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方向,要以销定产,以市场为导向,特别要注重开拓新市场,比如富有潜力的三四线城市以及县乡等下沉市场。

  企业要通过改善电商服务、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等方式,激发小镇青年的消费潜能。同时也要适应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的趋势,提高产品质量,促进技术进步,提升竞争力。传统产业要借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产品和服务品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