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不妨给家长群“减减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网

  人民网官方微博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网上发布短视频表示,“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这一声“怒怼”大有道出万千家长心声之势,在网上迅速引发热议和点赞。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父母共同心愿。教师、学校和家长是教育的“命运共同体”,都渴望学生健康成长、学业有成。时下,为拉近学校、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形成教育合力,许多学校往往会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家长群”,方便老师和家长联系,老师们可以在群里向家长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转述作业情况和放假通知,家长们也可以相互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打开了一扇学习交流的窗口。

  但家长们的吐槽及怒怼,确实事出有因。如今,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学生的书包也越来越沉,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有的“家长群”在生长过程中,就出现了“异化”,开始在群中“夹带私货”,家长群沦为“作业群”“压力群”“夸夸群”。从辅导孩子作业、陪伴孩子学习,直至后来发展成让家长批改作业,家长们越来越“不堪重负”。家长们虽有辅导孩子学习的义务,但作业批改理应是老师的职责,为什么要推给家长?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而此次家长退出班级群虽然是个例,一番话却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问题集中体现为家校在教育问题上的割裂,造成少数教师利用家长对教育重视的急迫心理,乱舞手中的“指挥棒”,肆无忌惮发挥“教育附加权”,对家长进行某种非对等的压力传导,而家长不得不“被愿意”,完成“超纲”教育任务。老师应该和家长是坐在同一条船上的人,应该互相理解、相互配合、各尽所能,帮助孩子们好好学习、学有所成,而不是利用别人对自己的支持和信任,不断地做出一些方便自己却麻烦别人的行为。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尽管家长群目前还存在各种问题,但作为家校之间的“粘合剂”和“连心桥”,发挥着重要的沟通交流作用,与其“退群”,不如“善用”。要还原家长群的“本来模样”,就得给家长群立好规矩、设好权限,给群“瘦瘦身”。比如,相关部门出台规定,要求群内只发学校公告和班级通知,明确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时间,严禁让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不就个别学生情况在群里做讨论等等,不断涵养家长群里的风清气正与绿色生态。

  松绑减负、正本清源,当家长群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家校交流窗口与桥梁,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将会爱上这个“群”。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