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满意度测评贵在真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7:44:58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临近年终岁尾,全国各地正进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作为反馈年度工作成效的一种方式,满意度测评是一项重要参考指标。近日,据媒体报道,某街道挂出横幅,让群众接到12340热线时回答:我知道!我满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所处的角度不同,给出回答也不尽相同,以挂横幅的形式要求群众统一回答“满意”,即使得到的群众满意度都是100%,也不过是一纸空文,不加“粉饰”和干扰的测评,才能感受到群众的“真满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群众满意度测评如同一面镜子,既能照见具体问题,也能折射为民服务作风。时下,有的地方很重视满意度测评,这本身无可厚非,毕竟群众满意度是工作成效的重要检验。但是片面追求“漂亮”的数据,忽视群众的真实感受,通过打招呼、突击迎检等弄虚作假的方式,让群众“被满意”,不仅无法准确反映真实民意,反而会为干部群众所诟病,着实要不得。

  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之所以进行满意度测评,是希望看到群众心目中各级各部门的真实工作状态,以便查漏补缺,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群众满意度不高,应当认真查摆自身、检视剖析问题,立足于抓早抓小,将问题在源头化解,让群众重回满意“轨道”,切不可“掩耳盗铃”,导致问题难上加难、风险越积越多,最终贻误消除弊端的有利时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不端正“为了谁”,就无法践行“如何为”。让群众满意还是让结果合意,是满意度测评时必须回答好的问题。相关部门更应站在转作风、树形象的高度,让满意度测评回归“本真”,真刀真枪而不是做做样子,开诚布公而不是虚与委蛇。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群众满意度测评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测评工作中欺上瞒下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形成有效震慑,让得到测评结果更真实、更客观、更准确。通过实打实的测评,推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使广大干部真正把群众装在心里,全心全意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

  满意度测评重“平时”而非重“评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群众到底是不是真满意,不在于一串串测评数字,而在于平时“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与其在“评时”搞突击,不如在平时多努力。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让“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成为日常工作的指挥棒,多些“里子”工程,少些“面子”工程,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扎扎实实的成效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真满意。

  群众满意度是工作成效的晴雨表,唯有“测”得真实,“评”得实在,才会测出公信力和凝聚力,真正让工作提质增效,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