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整治“标题党”既要出重拳更要管源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7:25:10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在生活快节奏的当下,很多人习惯于用手机浏览资讯,然而一些营销号、标题党却让人不胜其烦。要么是以断章取义、虚假夸大、攻击侮辱、耸人听闻等噱头式标题吸引眼球,要么是“开局一张图,全文全靠编”的无营养文字,受众即便不信,也已经造成了时间的浪费,如果一旦信了,那就更是会被误导。实事求是地讲,网民苦营销号、标题党久矣!

  网民有所呼,职能部门有所应。近日,国家网信办就发布消息称,即日起对手机浏览器进行专项集中整治,重点聚焦行业突出问题实施“靶向治疗”,通过督导整改立起“带电的高压线”,推动手机浏览器传播秩序短期内实现实质性好转。毫无疑问,这将是挥向手机浏览器网络传播乱象的一记“重拳”,必将有效推动营销号和标题党的治理。

  之所以说这是一记有力的“重拳”,是因为此次专项集中整治和督导整改,明确了UC、QQ、华为等8款手机浏览器为重点集中整治对象,提出了要着力解决发布“标题党”文章、不良信息等三大突出问题,并且制定了“一公告、两审核”的时间表,对象清、目标明、力度大、措施准,显然就是奔着问题而来,就是要狠抓整改。

  这样的“重拳”有没有用?答案是当然有用。尤其是“自查整改结束后,网信部门将对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整改后问题依然突出的手机浏览器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置,直至取缔相关业务”的提法,必然会让相关的手机浏览器心存忌惮,也一定会狠下心来真抓实改。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期待,在一段时间的整改之后,手机浏览器会明显清朗。

  单单挥出“重拳”够不够?目前来说还不够。因为这只是治标之策,还做不到彻底治本。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很可能只能“管一时”,等到“风声”一过,营销号和标题党还可能死灰复燃。从长久计,则还需要堵住源头。营销号、标题党之所以大行其道,一方面是手机浏览器厂商把关不严,另一方面也是唯流量是从结出来的“果”。是手机浏览器厂商的问题,就追求厂商的责任,是“自媒体”用户的问题,就让“自媒体”用户给出说法,这样“双管齐下”,更能堵住虚假及有害信息的“出口”。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而是网民的共同家园。以多种手段综合施治,既挥出重拳,也管住源头,更发动网民参与,网络空间一定天清气朗,一定会让网民惬意冲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